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规工作 > 在激情中享受人生

在激情中享受人生

2016年05月25日 08:51:33 访问量:49

在激情中享受人生 [转载]

    读了《中国教师报》上连载的“走近美国当代名师”的罗恩·克拉克系列,不仅为他出奇制胜的55条班规所折服,更为他满怀激情地全身心投入教育而深深感动!

   克拉克最希望给同行传递的理念就是激情,认为激情是教师走向成功的关键。读到这里,我不觉用“激情”二字认真审视起自己来:最初步入教坛的那份激情与梦想还在吗?在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有多少激情燃烧的日子呢?现在的我每天面对可爱的孩子们心中还有几分激情呢?在不停的追问中我不禁汗颜:激情,正随着岁月的流逝游丝般地一点点离我而去,想要留住它,却感到那样的无力!我愧疚,不安,烦恼……多想飞奔上去,将它紧紧拥入怀中,再也不让它悄悄溜走!在心灵痛苦的挣扎中,我再次走进罗恩·克拉克的世界,感受他的激情,找寻那份激情,我欣喜地找到了让激情常驻心间的法宝:

    激情来自对孩子的爱

    罗恩·克拉克回忆起第一次当教师的经历,说:“我禁不住爱上教学了。看着孩子们在学习,我就满心欢喜。”从他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他对孩子们的那份炽热的爱。他为孩子们制定的55条基本班规就是要让学生建立自信和自尊,掌握能让他们受益终身的生活技能。这更是一份基于学生终生发展的沉甸甸的大爱!

    孩子们说:“我们的生命永远有他。”这句话是对一个教师最高的奖赏。他是怎样做到的呢?“我必须让这些孩子跟我有共同语言。只要孩子们和教师之间有了纽带,二者就会更加牢固地联合在一起,孩子们就会对教师有更多的尊敬。”

    他对学生进行调查,了解他们最喜欢看的电视节目有哪些,然后就去看这些节目。当学生在课堂上读书时,他会说,“知道吗,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前天晚上我最喜欢的一个电视节目”,孩子们会说,“克拉克先生,你也看那个节目?那也是我最喜欢的电视节目”。

    正是他的内心有着对孩子无私的爱,才让他对自己至爱的教育事业永远充满着激情!如果我们要找回激情,那就去全身心地热爱可爱的孩子们!

    激情来自高度的责任感

    “当你和孩子们一起工作时,特别是和那些把你逼得发疯的孩子在一起时,一定要看到这些孩子的潜能。想办法让你班上的每一个孩子都有远大梦想,无论条件有多么艰苦,挑战有多大。你必须关照每一个孩子,并看到他们的潜能。我确实感到我的职责就是给他们带来改变。”

    “我很真诚——我的学生知道我心口如一。他们知道我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为了他们,我为他们倾尽所有。我下了极大的功夫跟这些孩子交往。当孩子们看到我的努力后,他们会更加努力。他们知道我对他们有很高的期望。”

    从他的话语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始终以发展孩子的潜能为己任,始终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愿意为孩子们倾其所有,这需要多么强烈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如果我们的每一天、每节课都能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对待,那么我们怎么会没有激情呢?

    激情来自无穷的创造力

    克拉克说:“如果要我说出自己的3个特点,排在前3位的一定有‘具有创新精神’。好教师必须要有创造力,因为你不能日复一日地做同样的事情。”克拉克说,“当教师拥有标新立异的创造力和自由时,奇迹就会发生。如果教师以他最喜欢、感觉最自在的方式教学,那他的课就会好得多。”

    在他身上,无不感受到他火一般的热情和犹如火山爆发般的创造力!为了帮助学生了解各个州及首府,他改编了一首当红流行歌曲的歌词,让学生跟他一起又唱又跳。当学生读哈利·波特系列小说时,他把教室装饰得像霍格沃茨魔法学校一样。在总统大选期间,他把竞选海报贴到墙上,并把5000颗红色、白色和蓝色的星星贴满了整间教室。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自己的职业有那样多的重复劳动,总容易受学校管理制度、课标教材、评价等方面的制约,不敢也不再想如何创新,习惯了按部就班,墨守成规,画地为牢,日子就这样从身边悄悄溜走。这是在扼杀自己的创造力,更是在无情地消磨学生的生命质量。所以,我觉得老师一定要有创新精神,真正做到敢想敢做,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充分释放自己的能量,燃烧自己的热情,让自己的教育梦想在不断的创造中得以实现!

    激情来自坚定的信念

    克拉克说:“你必须要有信念。我在纽约的时候,一开始我的校长坚决不准我开学时教规则,而要我上数学课。第一天我把门关上,教我的规则。我的意思是,有时你必须我行我素。我知道我必须教这些规则,所以我就做了。到了11月,我的班是全校的模范班。我们从最差变成了最好。”

    “我看见不少第一年任职的新教师满怀激情地想有所作为,想做出与众不同、有创造性的事,但他们得不到许可。有时你必须在雷达下面飞行,关上教室门,教你想教的,但不要四处张扬。然后,一旦你的学生取得了好成绩,你就会获得尊敬,你的校长就会相信你,相信你做的事情。这样,你就逃脱了处罚,其他教师还要反过来向你取经。”

    对于自己认定的事情就要坚持,这是对教师最大的考验。任何事情要放弃再简单不过,五指一松,什么都将不复存在,而坚持到最后,这需要你有坚定的信念!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不是没有过梦想,不是没想过创新,只是不曾坚守,缺少的正是那份可贵的坚持!

     此时此刻,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再次走进激情燃烧的日子!我坚信:有了对学生全身心的热爱、高度的责任感、坚定的信念和无穷的创造力,我一定能将它紧拥入怀,在燃烧的激情中尽情享受幸福的教育人生!

  

编辑:牟春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