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规工作 > 高中历史复习记忆方法

高中历史复习记忆方法

2016年06月11日 10:15:13 访问量:58

期末复习策略:高中历史复习记忆方法[转载]

 

    历史知识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对于中学生来说,简直无从下手,感到头痛。期末复习策略:高中历史复习记忆方法蒸笼里除了两种复习记忆历史的方法,希望能帮助大家复习历史这门课程。

期末复习策略:高中历史复习记忆方法

一、我的一些记忆方法的总结主要是抽取字头或核心字,利用一下谐音,把一些抽象的枯燥无味的知识变成形象的鲜活的故事片段。

比如:1、在鸦片战争中,出现了很多位抗击侵略者的民族英雄,我把人名、地名编成一句话,关天培是在虎门英勇抗敌的,就简称为:关门;葛云飞在定海简称:葛定(疙腚),陈化成在吴淞简称:陈吴(陈胜、吴广)。连在一起就是“陈吴关门葛定”。

2、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中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从南向北依次是: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抽出字头就可以这样记忆:广厦福宁上。

3、南昌起义的领导人有刘伯承、贺龙、叶挺、朱德、周恩来等,取每个人名的字头,再根据谐音刘()()叶朱()(),连在一起就是:“刘贺叶朱周”,意思是:留着荷叶煮粥。

4、太平天国在永安封王建制,东王杨秀清、西王肖朝贵、南王冯云山、北王韦昌辉、翼王石达开。分别取其中的一个字,再根据谐音,东杨(东洋鬼子)肖西(消息)云南北韦()翼石(一石),连在一起就是:“东杨肖西云南北韦一石”,意思是:东洋鬼子那有消息,云南北纬那有一块小石头。

5、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分裂为三大派系,冯国璋和曹锟一派形成直系军阀,由英美两国扶植;段祺瑞一派形成皖系军阀,靠日本支持;东北的张作霖也靠日本支持,形成奉系军阀。抽出一些字,可以这样来记忆,冯()曹直(曹植)英美,段()()日,霖()()日。意思是:(今天做梦)逢遇曹植了,长得英俊美丽,(今天是)端碗的日子,(也是)临风的日子,(碗里有酒,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二、对历史时间的记忆可以从数字本身的读音来做代章,再就是不孤立地去记忆一个历史时间,而是通过横向、纵向的联系,把一些相关、相连、相似的时间放在一起来记忆。

比如:1、孙中山的一些主要的革命活动,比如:1911年领导的辛亥革命;1913年领导的二次革命;1915年领导的护国运动;1917年领导的护法运动。从时间上有个规律是1357

2、中国共产党前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时间上也有这个规律,党的一大是在19217月,地点是上海;党的二大是在19227月,地点也是上海;党的三大是在1923年,地点在广州。这样把相关的事件和时间放在一起来记忆,就是一个很容易的事了。

31640年和1840年这两个时间具有相同的意义,标志着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的开始。1640年,英国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它标志着世界历史进入近代历史时期。1840年,英国发动了鸦片战争,鸦片战争是中国历史的转折点,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从这个角度来看,当时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要晚于西方国家整整二百年。这不得不让我们对此产生更深入的思考。这两大事件虽然相差二百年,但却有着密切的联系。正是1640年的资产阶级革命的爆发,再经过工业革命的发展,英国最终确立了资本主义制度,成为当时世界上工业发展水平最高的国家。为了开辟国外市场、推销工业品、掠夺廉价的工业原料,英国把侵略的矛头指向中国。于1840年发动了鸦片战争。也许我们可以简单地以一句话来概括这个结果,那就是落后就要挨打。

41689年英国议会通过了《权利法案》,《权利法案》的通过标志着英国建立起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专政。一百年后也就是1789714日,巴黎人民攻占了巴士底狱,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开始了。

5、可以把发生在同一历史时期的中外事件放在一起加以比较、深入思考,这样的横向联系对记忆历史时间掌握历史事件之间的内在的关系是很有帮助的。比如:列举19世纪60年代中外大事。

186010月,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清政府又被迫同俄、英、法三国签订不平等的《北京条约》

1861年,清政府设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

1861年,慈禧太后发动宫廷政变

1861年,美国爆发南北战争

1861年,俄国进行了废除农奴制的改革

19世纪60年代开始,洋务派掀起了一场“师夷长技以自强”的洋务运动

18647月,太平天国运动在中外反动势力的联合绞杀下失败了

1868年,日本进行明治维新

 

 

 

 

 

高中历史复习:历史期末考试答题方法[转载]

  初中历史和高中历史的差别只有在考试时,才能体现的比较明显,而起初学生和家长在学习和考试过程中没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总是得不到高分,一再的打击了同学们的信心。尤其是在答题技巧方面根本没有有意识地训练,没有养成阅读材料.弄清题意.注意书写等习惯。如何训练学生的历史答题技巧成了高中阶段历史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

  高中历史答题要做到“四到位”

  答题重在答案的知识正确性,但每次考试后总有考生埋怨阅卷不公正,自己答案正确却得不到满分。其实,原因很简单.你忽略了答案的外在形式上的“美观”,缺乏亲和力和严谨性,征服不了阅卷的“判官”。考试“四到位”能有效地解决非智力因素造成的考试失分。

  一、书写到位:要求用楷体或行楷体书写文字,不要用草体书写,一笔一划、减少连笔、工整清晰,自然爽心悦目;用笔、用墨也很重要,高考要求用0.5mm黑色签字笔,因此平时做题训练尽量靠近高考要求,不要用铅笔、亮度太低的蓝黑墨水、蓝黑色圆珠笔也少用;客观题目前都采用涂卡答题,我们在训练中应选用合格的2B铅笔涂卡,这样能很好地掌握这种铅笔的特性,以免上考场出现折断铅笔芯,涂得太轻、太重等不利现象;考试书写中千万不能出现错误字,否则会大煞风景,影响阅卷者对你的印象。

  二、格式到位:文科书写的规格式样是统一的,语文考试中作文格式应运用到历史学科作答中来。答题应分段,每个自然段起笔必须空两格,一行书写不尽的文字转行应该顶格继续书写,不能象做豆腐一样,四四方方一大块,不知头绪;每段字里行间要均匀大方,标点符号也要准确清晰,不能从头至尾只用“圆点”符号;同时,另一个极端也是错误的:有些同学将一道题的答案没头没脑地分成八段、十段文字,“豆腐块”变成了“面条”,这显然是逻辑混乱的表现。

  三、层次到位:层次是说话、作文内容的次序,层次到位是正确分段的前提保证。每个问题的解答总有主要线索,有的按时间划分若干阶段,有的按地点划分几个地域,有的按社会结构分为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层面,有的须要按因果关系进行从因素到结论进行论证。我们应该找准适合题目的主要线索,依据线索,整理出第一层次的若干方面,这些方面有几个,就应用几个并列自然段去阐述。一般来说,在第一层次(或每个自然段)内部,只需要将知识要点化就行了,不必再细化第三、第四层次为更多的自然段了。

四、语言到位:例如说鸦片战争就是特指第一次鸦片战争,不能理解为两次鸦片战争。所以,历史学科考试答题,不能自造历史名词,也不能用口头语言,文学语言,甚至修辞手法。要充分尊重历史学科语言的严肃性和科学性,采用教材中的标准概念、老师讲解时的正确观点来阐述史实,分析史料,评价人物。同时,文字要简洁,语言要精练。

高中历史和初中历史相比,虽然难度增加了很多,但是对于高中的同学们来说,只要用心学习,再加上合适的答题技巧,对于应付各种考试,是完全不用担心的。

编辑:牟春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