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规工作 > 课堂是个“动词”

课堂是个“动词”

2016年06月03日 07:59:59 访问量:53

发刊词:课堂是个“动词”[转载]

发刊词:课堂是个“动词”

    素质教育、义务教育、新课程改革、实践与创新、均衡发展、教育公平、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中长期规划……走近和审视这些打着教育印记、闪烁着时代光芒的词汇,今天的中国教育让我们拥有了一份从未有过的心驰神往。当骄傲、崇敬与憧憬、期待相遭遇的时候,教育正一路高歌带我们上岸。

然而,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教育的问题远没想象的那般简单。而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的陈旧正羁绊着我们的作为。因此“在办学体制、教学内容、教育方法、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地探索和改革”,温总理的话实在是洞若悉明、切中肯綮,直击了教育的“痛处”,因而利用“课改”破局则成为今天的教育人必须用良知和生命去完成的重大使命。

“课改”先立足于“课堂改革”。诚然,“课堂改革”必然要走向于“课程改革”,但假如“课堂”不改,则无从体现“课程”思想,这颇像给马车“装”发动机,马车不弃,则无法显现出发动机优良的性能。教育的问题暴露在“教室”,纠结在“课堂”,“课堂并发症”正日渐导致扭曲的“教学关系”和“师生关系”,说教、干预、指责、死记硬背、厌学厌教……正充斥着我们的课堂。如果我们仍然一味把蜡烛春蚕铺路石单纯解读为包办和替代,把教师解读成管理和施教,把教学解读成灌输和训练,把教育解读成调教和训斥,把学校解读成雕塑和雕琢,把学生解读成打压和服从,把学习解读成接受和背诵,那原本承载着厚望、鲜活的“人”之教育就会沉沦为应试、工具、功利,老气横秋、千人一面、丧失创造的“异化”教育,它与我们的理想背道而驰。

有什么样的课堂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国家,有什么样的国家就有什么样的民众。当然,一切都取决于有什么样的“教师”,“办一流学校要有一流教师”,“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教师的肩膀上挑着一个国家的未来,这些话沉甸甸的。

现在,《课改周刊》的问世,就是要和老师们一起去承担教育赋予我们的大任!

——让我们一起动起来!

“动起来!”

说课改是个“动词”,首先她是受命于一个特殊教育时代的特殊使命,这个“动词”,是个让人倍受“感动的词语”;其次,说她是个动词,是因为今天的教育比之坐而论道更重要的,是“行动”——扎根实践,通过课堂的田野研究,实行课堂生命意义上的改变;第三,她还要求我们要带动学生的“动”——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效果好起来;第四,她还告诉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师生角色定位——师亦生、生亦师、师生互动,而前提当然是要基于对学生的信任,我甚至坚持以为,在课堂教学中“相信学生才是师德”,否则我们仍然会有理由替代和包办,仍然会让无数的孩子“因为抱着而长不大”;第五、要突出学生的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牢记教育的使命是解放学生——做主人、当主角、成为“主体”;第六、依靠学生,并且研究“利用”学生,学生是教学最珍贵的资源,教师应研究和开发以小组、对子为形式的“学习共同体”,实现兵教兵、兵练兵、兵教官、兵强官的学习狂欢,因而我们想把作为“动词”的课堂,建构成——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

《课改周刊》定位是“专注于‘做’”,因而《课改周刊》也应该是个“动起来”的动词。另外,从一线教学的现状和需求上,我们主张关注“课堂改革”,服务于当今发展的教育大局,并试图“走进”教学,与老师们一起去破解课改的密码。因而《课改周刊》以“建设新课堂”为良知。

当然,办刊要力求开放性、包容性、生成性。我们只是尽可能呈现教学的“本色”,对各种流派、模式、主张不妄作评价,但力避和拒绝“伪课改”和假借课改的炒作行为。

《课改周刊》强化主题策划,每期关注一个典型、一个方法或模式、一个课改人物、一种前沿理念。每期两个版,分为“问题”和“方法”两大版块。“问题”版块突出焦点、观点和问题点,“方法”版块突出看点、要点和借鉴点。

《课改周刊》是《中国教师报》联合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初中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小学专业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指导中心着力要打造的一项事业,是所有课改人“集结”的、弥漫着思想和方法“硝烟”的阵地,她踏着2010年的春天正等着和你一起整装待发,难道不值得“激动”吗?

朋友们,让我们一起用中指敲开教育春天的门扉,爬到露珠的阳台上,呼吸青草和蜜蜂的芳香,让善良而敏感的心,随着教育变革的节拍——动起来!

 

 

编辑:牟春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