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规工作 > 回到课堂上实施育人

回到课堂上实施育人

2016年06月02日 13:38:42 访问量:42

回到课堂上实施育人[转载]

     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中,对当代青年学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当代青年要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总书记提出的“三结合”是对当代教育育人模式和青年学生成长道路的科学概括,为学校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和前进道路。

  育人的主阵地在课堂。可长期以来,我们的课堂并未能做到“三结合”。我们奉行的是知识本位的教育,实施的是对学生的严管控制,依据的是标准答案,信奉的是灌输和强化训练,追求的是分数至上,培养的是听话的孩子,比的是谁能升上几个清华北大……

  我们不准许学生自主,甚至不包容质疑,一切服务于教学的预设,哪里会有思维?我们为“安全”考虑,甚至连体育课都羞羞答答,唯恐磕着碰着的,至于什么春游、拉练什么的,早就擅自取消了,我们的学生足不出户,又哪里有社会实践的机会?我们总是想尽办法去规范和约束学生的行为,甚至死板地规定学生每一分钟都必须干什么,孩子们埋头于题海,执着于一模二模三模,作业写到深夜,又哪里有时间发展个性,兼顾兴趣?

  教育再不改,注定是步入死胡同的。可改,如何改?

  这些年,我们发现了杜郎口,并且密切关注杜郎口的发展。当然杜郎口并非是完美的教育,但他们至少给予了我们以启迪。杜郎口的启发性在于,育人必须回到课堂上,用改变课堂来实施总书记要求的“三结合”。杜郎口中学是如何实施“三结合”的?那就是把学习和成长的权利交付学生,让学生自主和做主,动起来,从而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主动性、创造性。杜郎口“动起来”的课堂,有人这样概括:每节课都是体育课,每节课还都是书法课、演讲课、交际课、合作课、实践课、生活课……你延伸开去吧,素质教育需要的一切“素质”,其中在杜郎口的课堂上都可以找到,在这样的课倾其所有的培养学生的素质,这样的课难道不是素质教育?

  可很多人总对杜郎口不屑一顾,原因听起来很可笑,因为杜郎口是乡镇学校,曾经濒临倒闭,向这样的学校去学岂不是很掉价?

 我们有各方面条件都强过杜郎口的学校,可我们却不愿意像杜郎口那样去寻求改革。因为我们不需要改,更何况改革本身是一件需要付出艰巨努力而且很冒风险的事,我们尚能“坐”得住,我们还没认识到改革是一种使命,是时代的要求,是教育人必须具有的良知和本分,是不得不做出的正确选择。

 有人或许质疑说,教育的问题不仅仅是课堂的问题。这个观点看起来很在理,可殊不知,教育的问题必须回到课堂上才能解决。课堂是教育的原点,也是教育的根本归宿。回到课堂上,就是回到“人”之本身,回到尊重学生的天性和权益上,回到从学情出发的认知规律上,回到兴趣和需要上,回到体验和动手上,回到生活和情感上。

   当一切的教育内容和学生的生命和情感发生关联时,教育便立马活起来了,仿佛鱼游大海、鸟飞山林。但一切的课堂开始交还给学生时,教育便能随机发生质变,也便能完成知识与情感、能力、智慧的对接,也便能到达总书记要求的“三结合”境界,也便完成了育人的要求。这样的教育才真正无悔于人民、无悔于时代、无悔于未来!

 老师们,让我们一起回到课堂上,尝试着把课改还给学生。

 须记住:学习和成长是学生的权利。

编辑:牟春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