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学校 > 一封封书信架起亲子沟通的桥梁(二)

一封封书信架起亲子沟通的桥梁(二)

2015年10月27日 19:45:55 访问量:365

高一年级军训期间组织了一次家长和学生互通书信活动。这次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学生很受教育,加强了亲子沟通。以下是学生信件原文。

 

爸、妈:

    写这封信时已经是第五天晚上了,说实话我从没想过我还能坚持下来。我有点想家,想你们了,你们这几天生活的还好吗?

    黄庄这边昼夜温差蛮大的,还好我听了你们的嘱咐多带了几件衣服,咱家那边冷吗?您们上班也要注意保暖。信里还问我军训强度,军训强度一般吧,刚开始还有些不适应但是几天之后也就习惯了,请放心。

    在家的时候你们就常叮嘱我要与同学搞好关系。我们十九个男生住在同一个宿舍里,就像一家人一样相互照顾。我觉得军训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同学间比以往更加了解,让我与同学相处得更加融洽。

    刚开始训练那两天真的很不适应,每天都按时做着相同的事,使人烦躁。我曾腻烦过每天都要将被子叠成“豆腐块”;腻烦过上下午都要站一个小时军姿;腻烦过每天早上都要站着啃冷油条。但其他人也都是这样,我当然也不愿逊于别人。逐渐边坚持下来了。每天腰酸背痛感觉自己无法再坚持下去时,我都会想家,就想放弃。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甚至都没喊过自己累。论体质体能我并不如别人,但论意志,我觉得我可以去拼一拼——一个人内心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

    想想未来三年更加艰苦的学习生活,我只得又振作精神。军训是我高中生活中不得不迈过的坎,我相信我能够成功越过它!

儿子 孟繁钰

 

亲爱的爸爸妈妈:

    您们好!

    十天!,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离开你们这么久吧!临行前,你们只是若无其事的给我收拾着行李,好像我只是要去朋友家喝一杯茶,马上就会回来。但我知道,你们也舍不得,你们只是怕离别的情绪太浓,我会依依不舍,会掉眼泪。

    不过此刻,你们应该觉得自豪了!因为你们的女儿在军训时尽了她自己最大的努力,成为了一名士兵的我,一直尽心尽力的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军人。我知道一直以来我的体育成绩不算好,和其他的女生相比我的动作滑稽搞笑,还时常顺便,总之有许多毛病,但当我戴着军帽,踢着正步,喊着口号的这一霎那,我真心的希望您能看见您女儿成为一名军人时英姿飒爽的样子。

    而这次军训,真正震撼到我的远远不是我一个人的力量,我看到的是团体的力量。那种无论什么困难我们都不会屈服的力量。烈日炎炎,我们挺直腰板,昂首阔步;挥汗如雨,我们面不改色,巍然不动。这是所有人坚强的意志,不放弃的精神,也考验了我们整个集体的团结。每当我撑不下去的时候,看待周围一张张努力一丝不苟的脸,我就意识到我是班级的一份子,不能够拖班级的后腿。

    一群群家里的独生子,过了十几年舒坦日子,仅仅是十天的军训,把我们彻头彻尾的改变了。不光是黑了,壮了,而是内心的转变:我们不再懒惰,对别人尖酸刻薄:不再使小性子,凡事为集体考虑:不再娇气,为一点小事大哭大闹。每次我想要退却了,我就想到我不知是一个人,我身在一个集体里,应以集体利益为重。

    但是,说几句心里话吧。爸妈,其实有很多很多次我都坚持不下去了,被罚跑圈的时候;吃不饱的时候;正步总走错的时候。带着满身的疼痛,满眼的疲惫,我多想给您打个电话,多想吃您做的饭,仅仅是您的声音我都是无比的想念。来的时候我认为我足够的坚强可以对想念置之不理,可下笔写信的时候,我最想说的就是:爸妈,我想你们!在成长的一路上,我像个浪子走得潇洒自如,而您却看得心惊。一路上护我周全,为我心忧。衷心感谢有您在我身边,在我最美好的年华里,陪我长大!

                                       爱你们的女儿     刘玉

                                             2015.10.12

嗨!亲爱的亲爱的爸爸妈妈:

    我不算太好,军训生活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但我适应的不错,基地里有个和小区里很像的假山,每次训练后集体去食堂路过那里,我都特别想家。

今天是1012,军训第5天,我在寝室里给你们写这封信,写到这时,主任推门查寝,吓我一跳。我把纸放在腿上写字,字迹较乱。

    教官们很严厉,但都令人敬佩,他们仅仅比我们大了几岁,几乎和我们共处一年龄段,却承担起了保卫国家,保护人民的重担,他们教给我们的不仅是军姿,正步,更有作为一名军人的坚韧的精神和不屈的品格。

    中午午休收到信,拆开信后整个寝室哭成一片。当我看到妈妈写的“亲爱的亲爱的采薇”,眼泪就掉了下来,我的室友说我泪点低,虽然她们也泪流满面,我们哭着,笑着调侃着对方的信,据说男生寝室一屋子哭成泪人,抹着眼泪要给家长打电话。

    我曾独自离家,却从未如此想家。你们知道我的独立能力,也相信我能照顾好自己,我的确做到了。但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自己照顾自己是那么累,我是一个不愿长大的孩子,我不愿离开你们身边。

    可我总有一天,要离你们而去,一步一步,越走越远,就像你们曾经做过的。在我还留在你们身边时,我虽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但我还是想告诉你们,谢谢你们带我来到这个世界,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让我在仅仅十五年里尝试了各种我感兴趣的东西,我希望我能成为一个虽然普通,但令你们骄傲的人,我希望当你们老去时,我能在你们身边,照顾你们,做你们的好女儿。


编辑:信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