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研修班学员心得:常看常新杜郎口

研修班学员心得:常看常新杜郎口

2016年04月15日 16:27:02 访问量:61

研修班学员心得:常看常新杜郎口 [转载]

 

200612月,我有幸成为“杜郎口七日研修班”的一名学员,在杜郎口中学学习一周,并在杜郎口中学的报告厅上了一堂语文课《济南的冬天》。当时看到杜郎口,为她的办学条件之艰苦感到震惊,同时也为杜郎口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仍然执着地进行课改而深受震憾,更为杜郎口中学的课改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让我们看到课改的希望而振奋。

200712月,我们全校200名教师又不远千里集体到杜郎口中学考察、学习,再次看到杜郎口,再次与“欢呼雀跃、争问抢答、生龙活虎”的课堂相遇,再次感受“十年磨一剑”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心中又有了许多新的感慨。

一、再看杜郎口中学,每天都是新的

走出茌平县城东环路,行进在进入杜郎口镇的路上,昔日坑洼不平的土公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我们的车停在杜郎口中学的门口,映入眼帘的是新修建的南教学楼和公寓楼,杜郎口中学的办公条件和住宿条件已得到很大改善。

进入校园内,那个生锈油罐做的水塔还在供水,不过全校一千多名师生已经饮上了自来水,办公室和门岗也通上了暖气。

走进教室,课堂依旧“散乱”,但各班有了自己的“班旗”、“班徽”,四周墙壁上贴满了学生的“手工作品”——剪贴画,内容有“班级誓言”、“黄金搭档”等,还有师生自己的“名人名言”,不仅激励着自己,还鼓舞着他人。

每天三次的反思会改成了现在每天二次的反馈会,“反思”侧重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反馈”的内容则更为丰富:有文件精神传达、值班信息交流、课堂教学评价,有表扬、有批评、有鼓励、有鞭策,更趋人性化。

学习小组的管理也开始实行量化管理,对学生既有了约束,更指明了努力方向,让学生能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学习。

学校的作息时间没变,但早操改成了跑操,课间操加上了中学校园集体舞,既整齐又优美,还彰显着几分时尚。

师生的精神面貌依旧积极健康,穿着校服,显得更加整齐而庄重。

学校的活动增加了,11月份举行了运动会,召开了初三年级家长会,在我们离开杜郎口的当日,学校正举行“纪念南京大屠杀七十周年”演讲会,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已成为杜郎口中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展现。

在杜郎口“三三六自主学习模式”中,有一个“三”是指“预习、展示、反馈”三种课型,现改称“三个模块”,更显杜郎口模式的灵活性:先预习后展示,边预习边展示,几预习几展示。

打开杜郎口中学的网页,内容更丰富了,“全国教师培训基地”升格成了“全国校长、教师培训基地”,开通了“远程教育培训平台”,“杜郎口实验校”增添了江苏省灌南县新知学校、山东省昌乐二中等伙伴。

可以说,杜郎口中学每天都在创新、在发展、在成长,已成为站在洋思肩膀上的一个巨人。

二、再看杜郎口模式,实质都是一样的

从办学理念来讲,洋思中学提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杜郎口中学呼吁“以人为本,关注生命”,华泰中学则要求“学校一切工作都要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分析比较,这些学校的办学理念的实质都是“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中心”。

从教学模式来看,洋思中学提出“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杜郎口中学的“三三六自主学习模式”中有三个模块“预习、展示、反馈”,华泰中学有“三自模式”,即“成功教育与自学、自展、自测整合”的教学模式。这几种模式都是遵循人的认知规律,大体设计为三步:即学生先自学,然后在展示提升中答疑解惑,最后巩固训练。其实质都是教师引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

三、再看杜郎口课改,我们任重道远

再看杜郎口,我们看到了课改的希望,找到了课改的出路,要更加坚定课改的信心。学习杜郎口,我们要做的事很多很多。

1、加强学习,进一步更新观念。杜郎口学洋思,已将洋思模式内化成自己的行为习惯,加上自己的创新(杜郎口人称为生成),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发展,形成自己的特色——杜郎口模式。我们学杜郎口,要摒弃“大白菜文化”那种唯我独尊、封闭保守的做法,要知道大白菜不光可以熬着吃,还可以蒸着吃,还可以做成川味、湘味,或许味道更鲜美、营养更丰富。

2、关注生命,关注发展,真正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中心。杜郎口的理念:以人为本,关注生命。初到杜郎口,不太理解,认为这话太大了,太玄了!再到杜郎口,才略知它的一些内涵,什么叫“以人为本,关注生命”?学生是人!是人,就要受到尊重!学生有生命,人的生命自有生命的存在价值和发展规律。生命的规律在于他要健康成长、和谐发展。杜郎口课改初期,崔其升校长在调查了课堂现状后,愤怒地说,有些老师没有把学生当人,为了个人的绩效,不顾学生的身心健康,一味地时间加汗水,一个字:拼!惨无人道!有些老师讲的全是废话,学生懂了的滔滔不绝地大讲,学生不懂的却没讲,这种课堂是耗费生命的,是犯罪,是埋葬孩子青春的坟地。

中国教师报驻山东首席记者李炳亭先生讲过一个故事:清朝时期,宫廷里服侍慈禧太后的人是一个侏儒,这个侏儒善于察言观色,巧舌如簧,深得太后喜爱,太后问清他是哪里人,于是重赏当地官员,官员为了讨好,每年向宫廷进贡这种八面玲珑的侏儒,但是孩子天生不是侏儒呀,于是,挑选天资聪颖的孩子进行奴性教育,教会怎样察言观色、怎样讨人喜欢,然后把他放进一个瓮里,光露头,能吃饭,小孩子生长快,却受到瓮的禁锢,不能上下发育,只能横向发展,三年下来就是一个侏儒。我们的观念,我们的教育,我们的课堂是不是有时候给一些孩子设置了这样一个个瓮,在定制这样一批又一批的侏儒?如果教育不把这个瓮打破,教育是没有出息的,我们的教师只有敢于打破这个瓮,开放课堂、解放学生,才能真正让学生健康地成长。

3、遵循人的行为和心理活动规律,因材施教。美国社会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认为,人有五种基本需要:生理上的需要、安全上的需要、感情上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是人的最高层次的需要,是在人自我实现的创造性过程中,产生出一种所谓的“高峰体验”的情感。这种需求层次理论,反映了人类行为和心理活动的共同规律。人都渴望自我展示,但是,只有有了足够的信息储备,才能有精彩的展示。因此,我们要开设好预习课。我校的预习课分为:学期预习,指寒暑假预习,各年级都要布置寒暑假预习任务;周预习,指周五晚自习预习下一周的内容;课前预习,指周一、三晚自习分别预习第二天的学习内容;课中自学,指华泰“三自模式”中自学这一环节。预习课要确定好预习目标、内容、提纲、方法,让学生掌握预习的本领。

为什么要因材施教?因为每一个学生的天资不同,认知水平不同,接受能力不同,发展程度不同,所以,针对不同的对象,应有不同的教学目标和方法。怎样做到因材施教?把课堂作为培优辅差的主阵地,分层备课、分层教学,让每一个学生都快乐学习、学有所获。

4、教科研与绩效工资挂钩。学校打算将教师的一部分绩效工资与教科研挂钩,开展课堂教学的过程评价,目前已经在个别年级试行,将逐步完善并推广到全校。

5、以华泰模式为基础,完善学习小组管理制度。杜郎口课改的成功与它的特定环境是相关的,因此对于杜郎口的做法要辩证地看,要扬弃,要取其精华,为我所用,老师们要坚持用华泰模式上课,让学生深度自学、高度参与,每节课都要对学习小组的学习行为做出评价,坚持每周、每月的评比。有句广告词说得好: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华泰模式才是适合华泰的校情的!

6、注重反思,争做名师。为什么要反思?反思有利于个人的进步,有利于团队的壮大,有利于华泰的发展。华泰中学有一个工作原则:“工作就是找问题,不能发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不能解决问题是最难的问题”,我们要在反思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解决问题,我们才能不断进步。我们要学习杜郎口人反思的精神和做法,他们真诚,反馈会的出发点是真心地帮助一个人;他们坦诚,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毫不掩饰;他们虚心,把别人的批评当帮助,能用感恩的心态看待别人的帮助。正如演讲大师李强讲的那个故事,有一次,学员在课堂上当众指出老师的裤子拉链没关,他不仅不认为是出丑,反而认为是帮助,他感激地说:“谢谢你的提醒!要不然,我走出教室门,就在全世界丢丑了。”这正显示出一代宗师的宽大胸襟。

中央教科所韩立福博士有句名言:“写教案,一辈子也写不成名师;写反思,三年就可能写出一个名师!”是啊,我们每天上一节课,写一个反思,三年只说上一千节课,写一千次反思,就可解决一千个问题,进步一千次!老师们,我们的课堂有一千个问题吗?没有!所以,只要我们注重反思,坚持反思,每天进步一点点,大家都将成为名师!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让我们华泰人在反思中不断成长、不断发展、不断超越自己吧,让我们的华泰模式在大家的实践、探索、创新中日臻完善!到那时,华泰中学的校门口也会停放来自全国各地参观的车辆,我们付出的艰辛会在骄傲中绽放出最灿烂的微笑!

编辑:牟春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