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务处 > 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2015年10月29日 10:33:18 访问量:230

后勤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做好为教学、科研、师生员工服务的同时,还承担着育人的责任。学校后勤工作寓教育于高效优质的服务当中,通过后勤服务人员的言行举止给学生带来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所以说,学校后勤的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与教师的教书育人具有同等的重要地位。后勤工作如何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是后勤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提高思想认识,转变育人观念

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是学校后勤的永恒主题。学校后勤工作者必须重视育人工作,切实转变与己无关和无所作为的思想观念。后勤工作与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学生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后勤部门。后勤人员既是服务者也是教育者,他们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态度对学生有直接的影响,能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作用。这种教育是学生在课堂上和教科书中无法找到或看到的。后勤工作是“没有讲台的课堂”,后勤职工是“不上讲台的老师”,他们的工作直接影响到学生如何理解尊重人的含义。学生对后勤的印象如何,将直接影响到学生人格的塑造。事实证明,唯有寝食无忧,学生方能安心学习,教学方能顺利进行,学校方能平稳发展。

 二、强化服务管理,树立育人意识

1、美化校园环境抓基础,突出环境育人

教育家夸美纽斯曾经说:“校园应当安排得美观,成为一个快意的场所和对学生富有吸引力的地方。”现代教育心理学也认为:在人的性格的形成过程中,环境因素影响很大。因此,学校要注重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努力构建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以此来影响人、感染人、教育人。将校园文化体现在环境中,力求融校园、家园、花园、乐园为一体,集社会美、艺术美、自然美、科学美于一身,努力营造“一草一木都能说话,一砖一瓦皆可育人”的充满艺术氛围和人文精神的校园环境。这不仅有助于学生调节情绪,振奋精神,减少德育中的逆反心理,而且有助于培养、陶冶学生高尚的情操。

2、优化员工素质抓关键,注重示范育人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人们认为后勤工作地位低下,根本谈不上教育别人。后勤职工对自己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角色也不清楚,职业自豪感更无从谈起。因此,学校在努力建设一支具备“三种意识”(即管理意识、服务意识、育人意识)和“三种精神”(即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后勤职工队伍。一抓学习培训。坚持政治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加强法规教育,做到依法办事;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后勤管理服务技能。二抓职业道德。始终牢记“服务育人”宗旨,加强后勤队伍的作风建设。广泛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要求,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问题。只有后勤职工自身修养得到提高,才能担当起教育者和管理者的角色,真正做到示范育人。

3、强化后勤管理抓重点,坚持活动育人

学校后勤工作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被动服务,而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地服务。以优良的管理、优质的服务,达到育人的目的。在工作中,学校通过强化“三性”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

(1)服务的主动性。例如,对师生们的报修要求,如果屡报不修,一拖再拖,师生就会感到失望,进而对教育产生不利的影响,在教育学生关心集体、关心他人时就会缺乏说服力。因此,学校要设立“后勤服务绿色通道”,及时收集师生的意见,及时维修损坏的教育教学及生活设施,不断改善师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使广大师生感到家一样的温暖,产生归属感,形成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

(2)管理的规范性。要使用规范的操作程序,执行严格的规章制度,确保硬件发挥最大效益,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学校要将公物管理制度、维修制度及赔偿制度等印到学生手册上,发给每位学生,并组织大家学习。启发学生遵守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增强他们的纪律性和组织性。通过对公共财产的管理,配合班主任的教育,使学生懂得学校的财产是开展教学的物质基础,是全校师生的共同财富,从而培养学生爱护公物的品德。

(3)教育的经常性。在为师生服务的同时,面对学生们的不良习惯,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例如,校园维修为爱护公物教育提供鲜活素材;餐饮服务为珍惜粮食提供教育情境;消防泵房、消防器材的定期维护检修可以帮助同学们树立安全意识,掌握消防技能等等。只要争做有心人,一旦出现问题,立即组织活动加强教育,及时纠正,就能取得良好的育人效果。

 4、改进教育设施抓保障,实现开放育人

 学校后勤工作的教育功能还体现在对全校整体教育的物质保障上。学校后勤要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配齐教学及生活所需的物资和设备,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后勤服务的保障功能。特别是面对“信息社会”的新形势,教育改革的新发展,学校办学的新要求,要及时更新观念,为教育内容的多元化、教育手段的现代化、教育管理的信息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要通过校园网平台创建后勤管理网页,广泛宣传后勤管理制度。加强后勤与师生之间的交流,广泛与外界交流后勤改革成果,树立学校后勤服务新形象。

 5、以人为本抓落实,关注细节育人

学校无小事,事事有教育;教师无小事,处处是楷模;服务无空白,时时能育人。细节成为学校教学质量和教育服务水平的有力表现形式,后勤服务在具体的工作中要以人为本,注重小事、关注细节,脚踏实地地展开各项工作,才能真正做好育人工作。

(1)思想上要重视细节。在学校后勤服务工作中,细节常常在人们的熟视无睹中隐没。实施上,对细节的关注,首先,要“关注每一个学生,温暖每一个心灵”,学生是学校的主人,学校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学生。其次,要关注每一位教师。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高素质的教师,要想留住他们,并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靠的就是把每一个教师放在心上,关注教师感受,关注教师需要,倾听教师声音。再次,要实事实干。干工作,搞服务,不求形式上的花架子,只求“实打实”。后勤服务工作应该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落实,培养员工做实每一个细节的工作习惯。

(2)调配人员要考虑细节。学校的后勤工作,既是一项理财管物、收收发发的事务性工作,又是一项执行财务制度,维护财政纪律的政策性、原则性很强的专业性工作。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是难以胜任的。特别是直接为学生服务的工作人员,如果没有任劳任怨、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是不可能做好服务工作的。因此,在调配人员时要考虑细节。例如,高中生较为普遍的特点是依赖父母、长辈,但年轻人的好奇心理决定了他们希望摆脱这种依赖,可当他们真正地远离父母独自面对生活的时候,却又感到畏惧与胆怯。对于这种情况,学校应为学生选择“家长”式的后勤人员,除了具有相应的文化素质以外,还应该考虑以下细节问题:有家庭、有子女、家庭关系良好的人;有较为敏锐的观察力和宽容心的人;有耐心、爱心和同情心的人;有社会责任感和积极向上心态的人;有良好人际关系的人等等。

(3)安排工作要反映细节。后勤工作具有“一多”、“二广”的特点,即师生员工人人与后勤部门有关,涉及的人员特别多;校内校外联系的面广,教学、生活要求服务的面也广,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在安排工作时,尽可能地把问题考虑得细一点。学校在制定后勤服务规范时,应以管理和服务为主线,把后勤服务延伸到学校的每个服务细节当中。

首先,强化管理制度,推行两项措施。一要加大对服务人员的考核力度。通过考核实行能者上,不称职者淘汰。二要完善机构设置。因事设岗,细化岗位职责,提高办事效率,多谋事、少谋人,克服人浮于事,避免推诿、扯皮等现象的发生。

其次,细化服务标准,拓展服务意识。针对本部门工作岗位,细化服务标准,推行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在后勤工作人员中确立规范服务的责任意识;在提升全体员工整体服务意识的进程中,后勤服务部门的领导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再次,改进工作方法,强化三种能力。一要强化预见能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见性是对服务者的一个考验。因此,后勤服务部门要实事求是地制订财务预算、经济目标考核办法、岗位设置,量入为出,确保平衡,不打无准备之仗。二要强化应变能力。后勤服务部门在考虑重大问题时,要同时估计到多种可能性,准备多种应变措施,去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三要强化决策能力。作为后勤服务部门的管理者,要多谋善断,不能优柔寡断;要在充分估计各种可能性的基础上,提出全面的、系统的工作方案,安排好工作程序,既兼顾到各项工作,又能处理好轻重缓急,在细节中体现全局,在细节中关照全局。

 三、树立品牌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后勤工作要继续完善服务体系,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应变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水平,要对可能发生的事情进行预防,对已经发生的事情及时解决。要集中优质资源为不同的对象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这种个性化的服务是体现后勤特色的重要手段,是体现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志。具体实施时要把握好“三度”。

首先,要注重师生需求,提高“知心度”。“知心度”就是要知师生之心、知师生之意,了解师生员工的需求。要做到“知心”就必须要求各级管理人员走出办公室,深入教学、科研和生产第一线,扎实地进行调查研究,征询意见,做到既要身入又要心入,努力掌握确切的第一手资料,懂得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需求。

其次,要优化服务,提高“满意度”。后勤工作要从师生满意的地方做起,从师生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全心全意解难题,坚持不懈做好事。始终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为后勤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再次,要解决突出问题,提高“信任度”。学校应将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依据,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原则,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让后勤职工充分认识到只有通过不懈努力,才能得到所有人的信任和支持。

宝坻区第九中学

2015.9.1

编辑:信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