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关于高中研究性学习

关于高中研究性学习

2015年10月26日 08:27:08 访问量:59

关于高中研究性学习

一、什么是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以学生的自主性、探索性学习为基础,从学生生活和社会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专题,主要以个人或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通过亲身实践获取直接经验,养成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掌握基本科学方法,提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研究性学习中,教师是组织者、参与者和指导者。

    要点:

    一是学习的基本内容,在研究过程中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这包括学习如何收集、处理和提取信息;如何运用有关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如何在研究过程中与人交流和合作;如何表述或展示研究的成果等等。

    二是学习的基本形式,以类似科学研究的方式去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的学习方式。科学研究的本质是人类对未知世界的探究,在这种探究活动中,人们通过假设、想象、实证、逻辑等方式方法来认识世界、追求真理。在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学习者将模拟科学家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过程,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如通过讨论、课题研究、方案设计、模拟体验、实验操作、社会调查等各种形式,探究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现象和问题。中小学生的研究从研究过程说,大多并不具备严格意义上科学研究的严谨性和规范性,从研究结果看,一般是已有科学研究成果的再发现。因此,研究性学习的实质是学习者对科学研究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的学习运用,通过这样一种基本形式和手段,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三是研究性的知识来源,是多方面、多渠道的,即除了学习教科书中的间接知识以外,学习者还要广泛地获取未经加工的第一手资料——直接知识,从自然、社会和生活中选择和确定专题进行研究,并获取知识的目的是为了应用,学会实际动手操作是研究性学习的重要内容,也是与一般的知识学习的基本区别。

    四研究型课程指的是学生在自主选择的前提下,以课题研究或者项目设计为载体,通过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主动地进行研究性学习的一门课程。

*在研究性学习中学什么要由你自己选择

*在研究性学习中怎么学要由同学们自己设计

*在研究性学习中学到什么程度要由同学们自己作出预测和规定

二、为什么要开展研究性学习?

课程目标:

    1、激发创造精神,培养实践能力;增强主体意识,增强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

    2、体验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和方法;学会提出问题、寻找信息,学会从多种渠道获取、分析、处理和利用信息;学会用多种方法思考问题,尝试相关学科知识的综合;

    3、学会与人交往,增强团队精神;培养清晰、科学表达自己观点的能力。

学分安排:

    15学分,三学年我们做3个大课题,2个小课题。(是所有学分里最高的语文、数学、英语必修各10学分,社会实践6学分,社区服务2学分)

实际需要:学业发展、事业发展、人生发展,考量人的综合素质。

           三、如何开展研究性学习?

1、如何选题

   课题,可以是有关政治、历史、教育、经济等大文科类的问题,也可以是有关天文、生物、环保、理化、机器人等自然科学类的问题。

    一般来说,课题的来源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来源于实践,即来自我们的生活实际、学习实践,其中也包括为改进生活设施而进行的发明、创造设计等,比如地铁内空气质量的研究试论高中英语学习的误区城市新型垃圾站的设计等。二是来源于所学文化内容或理论文献,即研究者对所学内容提出的探究、质疑。如中国古代文化对日本社会的影响中西方近代音乐比较之初探关于电脑与智能问题等。

     举我校的例子。

     我校研究性学习有三类,一类是跨学科的,如南山道路交通问题的调查与改进方案,涉及到政治、历史、物理、地理、语文等许多学科,一类是学科内的,如纯净水是否纯净,属化学学科,李白诗歌研究,属语文学科等,还有一种是发明性研究,主要由科技社成员去承担了。我校学生研究的手机设计的一个项目已经在申请专利了。

    我们会下发一系列的选题推荐,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从中选取,更可以自己从生活中去发现。如十一黄金周深圳旅游线路的设计周杰伦超级人气的探究”“中学生的手机文化等。

    一般说,选题要遵循以下的原则:(1)科学性    (2)创新性   (3)可行性(对于中学生来说,选择较小的课题,选择与自己能力相适应的课题进行研究应该说是比较合适的。)

2、制定研究计划

    研究计划是如何进行课题研究的具体设想,是着手具体研究活动的框架。不同类型的课题还需采取不同形式的研究方法,如采用实验法进行研究的,要制定具体的实验计划;采用调查法进行研究的就要制定具体的调查方案、设计调查表格,等等。

    课题研究计划的基本结构如下:

课题的界定与表达:揭示课题的论点,形成课题目标,以指导研究过程。课题名称必须简洁、具体、明确。

研究的目的与意义:揭示课题的价值和课题的研究方向、重点。

研究范围的具体表述:即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对象及实验实施,资料采集等情况,一般来说课题研究越精深,课题研究范围越小。

研究的方法、途径:方法与途径务必明确,为实现研究目标可用多种方法试验进行。

进展的步骤、进度:步骤与进度必须明确,否则研究拖沓,极易落空。此外,步骤与进度充分体现创造性的整、分、合的劳动,是确保研究顺利进行的有力保证。

成果的形式:可以是调查报告、实验报告、研究论文或发明创造实物等,此外成果的检测、评价手段等也应明确。

课题组成员的分工:如果是小组形式的研究,各人的分工明确,以便使研究顺畅高效。

    应当指出,研究计划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研究活动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原计划进行修订完善,要学会将计划性和灵活性有机地结合起来。

3、完成开题报告

  研究性学习强调每一过程中的经验的获得,强调在学习的过程中留下你的每一个脚印,因此应该把每一阶段的成果都记录下来,因为它是你参加研究性学习所获得的辛勤劳动果实,当然也可以作为教师对你的研究性学习考察的依据。  

4、资料信息的收集整理

    收集:可通过书籍、报刊、网络等各种途径收集资料。

    鉴别:你所采用的资料的真伪,直接影响到你的研究成果的准确性和可信度。并且,在鉴别资料的过程中,你会加深对资料的认识,对资料的性质、真伪、价值等学会判断,这本身就是一种研究性的学习。对资料的鉴别主要有两点:首先,要鉴别资料的真伪;其次,要鉴别程度,同是真实材料,必定有深浅程度的区别。

5、统计处理和结果分析

    在全部调查结束后,要对来自各个方面的材料加以分类归纳,分析提炼,从而达到综合的目的;并最后获得比较明确的结论。对调查结果的处理,是整个调查研究中最重要的环节,一般的处理方式有:归纳法、对照法、计算法、图示法和编程处理法。

    1).归纳法:这是由个别性前提得到一般性结论的逻辑推理方法。一般调查研究过程总是遵循这一逻辑程序的。如果作为个别事物的调查对象不断重复相同或相似的结果,那么,从中抽出的一般性结论大多是正确无误的。

    2).对照法:对照法亦即比较法,是将调查来的两组或两组以上的材料加以对照比较,从中获得有关结论。  

    3).计算法:这是一种处理调查结果的数学计算方法。许多科技领域的调查研究常常采用这种计算方法。

   4).图示法:用图示表达调查结果,最具直观效应。

    5).编程处理:编程处理是将查找到的资料信息存于磁盘,然后加以处理,获取需求的结论。

6、撰写结题报告

    由于结题报告主要是向读者介绍自己的研究过程和结果,是以把事情表述清楚为目的,不一定拘泥于固定的模式。但报告的基本要素应该具备,也就是以下几个问题要介绍清楚。结题报告的基本要素:

研究的题目——做了什么事情

课题组成员——课题负责人、组员是谁

课题的目的、意义、来源及背景——为什么要做

课题研究的过程——怎样做的

课题研究的结果——做得怎样

讨论或体会——有哪些尚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和同行探讨;有哪些感受向同行交流。

参考文献——要注明参考文章的作者、名称、著作或刊物的名称、出版社名称、期刊号及发表或再版时间以及文章所在页码,如果是网上查寻的,还应注明网址。

(结题报告的几种类型放在附录里)

    总之,结题报告是把自己的工作过程和成果展示给别人,只要是有利于表述,格式上是可以变通的。

四、研究性学习常用方法

     1.观察研究:指人们通过感官,有目的、有计划地考察某现象。它可以使你与观察对象直接联系,可以带上你的感性认知和感情色彩,多次重复地进行详细观察,达到收集资料的可靠性。

     2、实验研究:所谓实验研究法,是针对某一问题,根据一定的理论或假设进行有计划的实践,从而得出一定的科学结论的方法。

     3.文献研究:对文献进行查阅、分析、整理,从而找出事物本质属性的一种研究方法。

     4.调查研究

   1)确定调查对象:根据调查对象,可以分为全面调查(或称普查)和非全面调查。中学生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应当学习将传统方式与现代手段结合起来综合使用的方法。传统的调查研究的方法有个别采访,开调查会,上图书馆收集资料。现代手段增加了网上信息检索。

  (2)访谈调查:个别采访、开调查会,采用的是问答式、讨论式,要同被调查者平等对话,采取虚心求教态度,并口问手记。在全面调查和抽样调查之后,选择其中有代表性的个体,进行更加深入具体的调查,便是典型调查。其目的是,加强所获信息的准确度和所获资料的可信度,确保调查结论的可靠无误。调查方法依然是获取第一手原始资料最可靠、最直接的方法,尤其是学生确定的课题中有许多是与现实生活生产关系密切的课题,往往没有太多的现存的信息可供检索,大量还需通过向社会作实际调查解决问题

  (3)问卷调查:

  在调查研究中,发问卷的形式是最常用的一种收集资料的方法。有时用无记名形式问卷,可以获得访问或开调查会所不容易获得的某种有价值的资料。当然有时发出的问卷无法全部收回,会影响所给材料的代表性。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我们要重视对问卷的设计。要想比较顺利地获得真实可靠的资料,并使它易于整理和统计,就必须遵循一定原则:问卷中的所有问题都应和研究的目的相符合;问卷要清楚地说明问卷的重要性;问题要简明扼要,客观,不能暗示答案;整份答卷要尽可能简短;所问问题不能超出回答者的知识和能力范围;回答问题后的资料要易于列表说明和解释。

  设计问卷首先要设计标题,标题要与研究目的相符。其次要写问卷中的指导语,一般包括称谓、研究目的、回答问题的要求,对有关问题的解释,等等。最后要说明联系人、联系地址、电话号码等。

  问卷设计好以后,还不能正式使用,需要先做试验性调查,也就是小范围的调查验证问卷内容是否合理,好的保留,不好的淘汰或修改,这样调查问卷表就会更科学可行了。

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法还有很多,比如查阅有关资料、访问调查对象、开调查会等等,这些方法都有不同特色,可以根据研究课题的需要,互相结合起来使用。

 

 

 

 

五、本期研究性学习的时间进程安排

年月中旬        学生分组登记课题,确定指导教师,准备开题报告

年月下旬        学生分组研究,撰写论文或研究报告

年月初至明年月上旬     实地调查,收集资料   进一步熟悉课题

年月中旬    分析资料     初步形成见解

年月下旬    结题报告     答辩、展示、评比

注意:

1、自选研究课题,自由组合形成研究性学习小组,每组人数510人,也可个人独立完成。

2、研究性学习的最终上交内容包括:封面、开题报告、研究成果报告表、研究活动情况记录表、研究成果、指导教师评语。

3、研究成果为论文、实验报告、调查报告等形式的必须以打印稿呈现,配有电子文档。

4、书写论文(或研究报告)时,力保研究论文(或研究报告)的结构完整:

——通常研究性学习论文要包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得出结论——提供建议。

——如果研究过程中有照片、调查问卷的,尽可能附在论文中。

5、研究论文(或研究报告)打印稿形式:

课题名称——宋体、加粗、居中、大小自定

班级、成员姓名——宋体、加粗、居中、大小自定

指导教师——宋体、加粗、居中、大小自定

论文(或研究报告)正文——宋体、五号字、1.5倍行距(请特别注意段落格式的准确性!)

6、电子文档的上交方式:

以附件形式发送至:

邮件标题名称:班级——课题名称

7、年级每名任课教师都有担任研究性学习指导教师的任务。指导教师须在学生撰写论文或研究报告阶段予以辅导,并对小组各成员研究性学习情况进行评价。

8、上交截止时间:年月日

 

1:几种常用结题报告的形式及结构

 ()论文

1.论文的主要特点

论文和研究报告相比最大区别在于研究报告突出的是研究的过程性,而论文着重体现研究的结论性和理论性。论文最重要的是要有鲜明的观点和理论体系。作者通过自己研究所取得的大量事实论据和理论论据。通过周密的推理,论证自己的结论和观点的正确性和实际价值。

2.论文的结构

题目     作者     内容摘要

绪论     本论     结论

参考文献

3.撰写论文的注意事项

论文的题目要简明,易于理解并吸引读者。

内容摘要是用简短的语言向读者介绍文章的主要内容,主要是研究的过程、方法和成果。较长的论文其摘要能节省读者的时间,让读者选择是否继续读下去。如果论文并不长,此部分也可以省略。

绪论是论文的引子,它向读者介绍课题的背景、目的、意义,并提出观点,引出下文。

本论是作者向读者展示自己研究过程和结果的部分。作者通过大量的事实论据和理论论据,通过有效地组织材料来论证自己的观点和研究成果。本论部分条理要清晰,逻辑推理要严密。语言阐述必须精确、通俗,尽量使用简洁的语言,专有名词术语要用的准确、适当。论文行文一般不采用比喻、拟人、夸张等修饰手法,不采用想当然的描述。结论是对前文的高度概括和总结。

结论观点要鲜明,要与前文相呼应。

参考文献是指研究过程中参考过的文章或作品。列出参考文献一方面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尊重,另一方面也为读者核实和深入研究提供方便。中学生的论文列出参考文献也是研究过程的一个佐证。

()综合研究报告

  综合研究报告适用于在课题研究过程中采用了多种研究方法或手段的课题。

1.综合研究报告的特点

  综合研究报告与论文相比在于它能很好地展示研究的过程,同时它又与科研报告和调查报告不同,它不像后者个性那样鲜明,所以它体现报告的综合性和一般性,其着重点在于介绍研究的过程。

2.综合研究报告的结构

题目     作者

课题的由来     课题的目的、意义

人员分工     方法、步骤     研究的过程

研究的结果     结论

对上级的意见或建议     体会

参考文献

3.撰写综合研究报告的注意事项

  综合研究报告和论文相比其特点在于能全方位反映课题的要素,尤其是课题研究的过程和结果。由于报告强调的是过程,所以过程和结果是此类报告的重点。

()科研报告

  此类报告适用于用科学实验的方法进行研究的课题。

1.科研报告的特点

  科研报告的个性比较鲜明,它主要适用于科学实验类的研究。它不仅体现了研究的过程性,更应体现其科学性和周密性。其着重点应体现在原理的科学性,过程的完整性、周密性,数据的准确性,结论正确性。

2.科研报告的结构

1)课题名称     2)项目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

3)课题的由来   4)课题的目的、意义

5)人员分工     6)方法、步骤

7)实验的原理及预期结果     8)实验的器材、物品

9)实验的过程   10)实验的结果  11)关于结果的讨论

12)结论     13)参考文献

3.撰写科研报告的注意事项

  此类报告不仅强调研究的过程性,尤其强调科学性;报告中的数据必须全面准确、必须尊重客观事实,反映实验的本来面貌,不能夸大和杜撰。

()调查报告

  此类报告适用于用调查的方法研究的课题。

1.调查报告的特点

  调查报告不仅要反映调查的过程,还必须明确调查的要素(时间、对象、范围、内容、方法等),其着重点应反映调查方法的科学性,范围覆盖性和对象的代表性,突出表现结果的准确性。通过调查者透彻的分析找出规律,使读者正确认识事物的本来面目,为决策者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2.调查报告的结构

题目     调查组负责人及组内成员

概述     事实描述     事实分析

结论     处理意见或建议

3.撰写调查报告的注意事项调查报告的一些基本要素(调查目的意义、调查时、调查对象、调查范围、调查方法、调查内容等)应在概述中表达清楚。事实描述要实事求是,材料要真实、简明,数据材料可以用图表。事实分析指的是造成事实的成因分析,分析要全面、透彻,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要找出规律性的东西。结论是通过定量分析到定性评价的过程。结论要力求准确。意见或建议是对决策部门提的,是如何改变现状,使事物向好的方向发展。建议要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

 

()读书报告

  读书报告则是读书的体会文章,只要把自己的读书体会说清楚即可。

1.读书报告的特点

  读书报告和其他报告相比其特点是结构简单,变通性比较强,只要把作者读书内容(包括收获和体会)和文献来源反映出来即可。

2.读书报告的结构

   报告的题目     作者     正文     文献来源

3.撰写读书报告的注意事项:撰写读书报告往往作者要加进自己的体会,但不能破坏作品的科学性。读书报告结构要清晰,条理要清楚。

 

编辑:牟春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