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规工作 > 高中化学期末复习重在“三备”

高中化学期末复习重在“三备”

2016年06月11日 09:11:19 访问量:74

[转载]高中化学期末复习重在“三备”

 

转载

 

很多同学会觉得高中化学的期末复习就是没完没了地背方程,没完没了地看错题本,如果你还这么做,那么只能说明你还没有真正掌握期末复习的重点和方法。

做任何事情有没有技巧?

技巧就是要抓住重点,要知己知彼,要学会高效复习的同学的复习方法。

我们首先要了解期末考试的意图何在。期末考试的目的不是进行选拔性考试,而是要通过考试的形式了解学生本学期的学情,并检查教学进度执行的效果。因此期末考试所涵盖的内容就是本学期的教学全部。当然,一张小小的考卷不可能涵盖整个学期的全部内容,能够体现在考卷中的都是命题人认为学生应该必须掌握的重点知识内容。而化学这门学科以考察化学理论、实践探究、科学假想为主要特点。

 

要想做到高效的化学期末复习就必须做到“三备”。

一备:备知识。

各年级上学期的教学内容不相同,因此在期末备知识的时候,各年级的内容是不相同的。

【高一】

高一尽管上学期刚刚接触高中化学,但是《必修一》涵盖了几乎全部的高中无机化学知识。那么高一的同学应该备哪些知识呢?

第一章:粗盐提纯、物质的量计算公式及公式适用条件

第二章:氧化还原的概念辨析(“升失氧、降得还”的口诀其实并不适用,容易让学生混淆概念,建议这部分内容尽量采用双线桥的判断方法)、离子共存与离子方程正误判断(这部分主要是考察学生对溶解性表和电解质分类掌握的熟练度以及审题能力)、电解质与导电性(主要是概念辨析的考察,强弱电解质与溶液导电性能力强弱是两个不同的问题)

第三章、第四章:主要考察对元素及其化合物之间相互转化关系的掌握,以及一些重点实验的探究和重要离子的检验。

【高二】

高二上学期大部分学校选择的是《选修五》这本教材,也有一部分学校选择《选修四》。这里只针对大部分的情况进行说明。

高二上学期期间还要夹杂一个会考的环节,因此期末考试一般会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依据会考内容编制期末考题,这种情况没有必要详细说明,因为经过会考复习后大部分同学基本已经完成了期末考试的备考环节。另外一种情况就是针对《选修五》教材命制考题

《选修五》的备考知识主要是对有机反应条件的掌握以及对不同有机物的基本物理性质的掌握、有机物命名、官能团性质、同分异构体书写以及重要的有机实验的掌握。

【高三】

高三上学期基本完成了一轮复习的全部内容。因此高三期末的备考就显得比较复杂。复习范围广自然是同学们最头痛的事。这就要求高三的同学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期末备考。

周期表周期律、氧化还原、离子反应、化学平衡、电化学、有机化学这几个知识点可以作为必须重点复习的知识点

作为拔高类的同学可以将精力向连续氧化、“量”的问题、NA、工业流程实验这几个方面倾斜。

总之各年级的期末复习尽量将精力放在:1、教材回顾(仔细读教材);2、近两年本校/区期末考试原卷。

   

    二备:备规划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我们的同学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规划。

这个合理的规划包括:自己在期末考试中的期望分值;自己平时考试的实际平均分值;自己的得分点与失分点。

只有有了一个指导性的规划然后根据原卷确定自己的得分方案。

时间分配规划。有些同学常常在考完试后感慨“如果再有十分钟”等等,这样说的同学往往所表现出来的就是时间分配的规划不成功。一个最简单的时间分配方法就是用分值除以考试时间,确定每30分钟应该完成的分值。30分钟是一个合理的时间节点,考试中考生往往出现“30分钟效应”——考试每进行30分钟,考生就会不自觉地看表,而这个时候考生的兴奋度就会进入一个新的轮回。因此设置30分钟的答题量(分值)在试卷上做一个标记,当“30分钟效应”出现或者完成30分钟分值时,可以进行现场矫正。所谓矫正就是如果时间到了30分钟而规定分值的题量没有完成就必须坚决放弃这部分内容进入下一个阶段,没有完成的如果全部试题答完还有剩余时间再做,没有剩余时间就要果断地“蒙”;如果完成任务但时间没有到30分钟,就利用3分钟左右时间标记做题过程中感觉不顺的题,然后重新启动30分钟时间。

通过合理的时间分配,可以在考试中人为创造出一种答题的节奏感。就像打篮球时有时手感是非常重要的道理一样,答题时有了节奏感就很容易答对题。节奏感不对但硬要强求往往得不到好的结果。

复习内容规划:参照往年的考题和试卷的知识点分布,突出重点复习

 



 

这里面我要引入复习规划的四象限理论。多数同学复习的时候常常会陷入一个误区,就是在第一象限和第四象限耗费大量精力,这是很不应该的。正确的复习规划是要将精力放在第二象限上,这样才能最大限度提高自己的得分能力。

 

三备:备心态

良好的心态直接影响考试的临场发挥。

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就必须注意:

1慎用错题本。很多老师都会要求我们的同学贮备一个错题本,将平时的错题整理下来,作为考前复习的资料。这是不对的,因为我们的同学真正做考试复习时看错题本只会产生“我不会→我还不会→我果然不会→我还会什么?”这样的不良心理暗示循环。因此,即使我们的同学真的离不开错题本也尽量将错题本改为“提示本”或“得分攻略”这样的名字。当然最好的方法就是准备一个“功劳簿”,将平时学习过程中掌握较好的知识点或者题整理在上边,作为考前的复习资料。这样你才能获得积极地心理暗示。

2积极的物质或行为暗示。考试的时候带上你的幸运笔、穿上你的幸运衣服、对着镜子对自己说“我是幸运的”或者“我已经准备好了,让考试来得更猛烈些吧!”、考试时实在不会答的问题就采用自己提前想好的幸运答案或者幸运套话。通过积极的物质或行为暗示维持良好的答题心态,才能在考试中无往不利。

总之,一个考试绝非是考察记忆能力和运气这么简单,还包括规划能力、读题能提、现场学习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多方面能力的考察。在这里我们只谈高中化学的备考。至于考试中的一些技巧和能力的培养有机会再和大家讨论。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备考,通过考试这种形式告诉自己“这个学期我做得很好”。

 

 

 

编辑:牟春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