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运用地理图示教学法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途径

运用地理图示教学法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途径

2015年10月21日 07:36:49 访问量:70

运用地理图示教学法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途径

作为一名地理教师,大家都知道,地图是最重要的工具,是“地理学的第二语言”。图示教学法,就是一种通过图形或图象来揭示地理事物现象或本质特征,以激发学生跳跃式思维,加快教学过程的一种教学方法。在教学中,用形象化的图形、图象或表格讲授地理概念或规律,揭示地理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这样有利于增进学生的记忆力,有利于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大家都深有体会,离开了地图上好一节地理课是比较困难的,为了提高地理课堂效率,我们地理教研组在图示教学方面作了深入探讨,为此我们积极研究图示教学在地理课堂中的运用,传统的地图教学主要是借助教学挂图和模型,多媒体进入课堂为地理图示教学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较传统的挂图教学,多媒体具有信息量大、重点突出、分层展示、动画更易于学生理解等优点。但并非越花哨越好,因此本年度我们主要在课件的实用性上进行了研究,制作并修改了许多优质课件,并在区级以上单位获奖。我们申请的“地理图示教学法”研究课题,已顺利通过了区级的验收,现在正在进行市级课题的研究并积累了很多这方面的材料,特别是我们已经整理完成了初中地理的所有课件和备课参考如教学设计等,在教学中我们充分利用课件中所呈现的地图,教给学生读图用图的方法,在教学中特别注重指导学生学习画地图、并使用地图这一工具,教学中,凡是能从地图上获取的地理知识,都尽量运用读图的方法来完成。解决地理问题时,要首先想到与之相关联的地图。只有这样,才能学好地理,才能以图增知,以图启智,才能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地理能力。

编辑:王振芳
上一篇:气象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