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规工作 > 高效课堂的三大核心问题

高效课堂的三大核心问题

2016年05月16日 08:02:26 访问量:83

  高效课堂的三大核心问题[转载]

   近年来,高效课堂风靡全国。然而,作为最早的倡导者和理念的提出者之一,我必须仍然要重申,单纯以课堂教学效益为旨归的“高效课堂”不是我们在推进的高效课堂。在中国谈课改,谁都可能无法回避山东杜郎口中学。从最初的“10+35”,到后来的“0+45”,再到以“快乐”为唯一评价标准的“0分课堂”,一直到今天以“自由”为价值追求的课堂,他们的改革所提供的脉络显然不是指向于“分”的,而是指向于“人”的。所以,向杜郎口学什么,对于这个老调重弹的话题,显然没必须再加以重复。以杜郎口课改为“原形”的高效课堂是在追求教育现代化的课堂。

  一、高效课堂不是仅仅“求效”

   高效课堂以“人本”为基石,是培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意志品格、社会责任、精神信念的课堂,基本概述是“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它具有三大特性:主动性、生动性、生成性。但高效课堂又不是一个简单的“教学”概念,它是以课堂为突破口,由教学、评价、文化三大系统建构而成的一个全新的教育概念,完整地表述应称为“高效课堂教育”,理论支撑最简洁的描述是“四新”(新教师、新课堂、新学校、新学生),核心理念是“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利用学生、发展学生”。

   高效课堂的对立面是“传统课堂”。“传统课堂”是指以应试为目的,以知识为指向,以灌输为手段,眼中无“人”的课堂。但高效课堂不排斥课堂的“高效”,它排斥仅仅为了“高效”。

 二、从“人”的角度划分三代课改

   第一代课改的主要特征是“调整课堂结构”,也就是变传统的“先教后练”为“先学后教”。先学后教的理念最早是卢仲衡先生提出并实践的。第一代课改的出发点就是“效”,是为了解决课堂“低效”的问题。但第一代课改显然存在的问题是依然传统的“教为中心”、“师为中心”,相对于前苏联凯洛夫的“五步教学法”是一个突破,这种突破的意义在于注重和增加了“学”的戏份,强调了学习的能动性。

  第二代课改的主要特征是“改变教学关系”,它相对于“调整课堂结构”的改良算得上是一种突破,更是一种改革的“深入”,它首次触及到了教学关系的本质,即变“教中心”为“学中心”,变“师中心”为“学中心”,它首次开始把“学”和“生”置于“主体”地位,这种课堂主要的特点是“师退生进”,教师起着学习的“主导”作用。第二代课堂有三种标志性形式:小组学习、导学案、学习展示。因而,在中国教学改革史上具有“革命性”。

   第三代课改的主要特征是“改教学意义”,它相对于“改教学关系”的改革又可称为一种颠覆。如果说第二代课改解决的是“如何学”的问题,那么第三代课改试图解决最根本的“学什么”以及“为何学”,它抛弃的是单纯对“效”的膜拜,转而开始的是对“课堂之道”的叩问,它力求打破课堂固有的形式,创新一种全新的教育教学方式。第三代课改主要的特别有三个:取消导学案、无限放大自学、一个教师同时上N个班的课。三代课改的核心价值在于重塑“课堂之魂”,以“课堂之道”去培养“三格”。

  划分课改代际,不是为了比较谁高谁低,而是循着改革的脉络找出方向、趋势。课改究竟要指向哪里?我认为:唯有指向于人的改革才可能是正确的。这种价值观的转变意味着的是提升教育的“三格”,唯有从“求效”中走出来,才能走向共同的“人”。

  三、高效课堂教学的N大智慧

  单纯从教学的角度谈高效课堂,它也与一般的“高效课堂”不同。

   高效课堂一定是重视教育质量的课堂。我们所讲的教育质量,不是指升学率,而是课堂所展现的学生生命质量、学习能力和可持续性发展潜力。基于此,高效课堂并不纠缠于更多的教学技术和教学方法,而主张教学要从学生的认识成长角度,放手去学生去自学。当然,这里的自学是“自主学习”的简称,这与传统教学的“自学”截然不同。有人总是在指责高效课堂不让教师“讲”,甚至嘲弄高效课堂是“搞笑课堂”,这样说也没错,高效课堂的确是限讲的,不“抑讲”岂能“扬学”?至于“搞笑”之说在某种程度上还真是真切地描绘了这种课堂情境,在我看来,它至少比让学生“生不如死”、紧张兮兮的课堂来得人道些。

  我们讲,高效课堂是一套完整的系统,它包括教学系统、文化系统、评价系统。

   高效课堂是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纠正、修改、发展和完善自身系统的。尤其是第三代课改的一批实验区域和学校,代表着高效课堂真正的追求。它们所展现出来的活力、意义、价值,超越了很多教育人的经验,也远非某些应试名校能相提并论的,它们分属于不同的“时代”,也分属于不同的目的,这一切从根本上讲,依然是“三格”所决定的。当我们说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课堂时,我们也应该清楚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教师。教育的差别最终一定在校长、在文化、在“三格”。

   高效课堂的三大教学智慧是:放手、示弱、利用。

  即教师要敢于把学习还给学生,放手才是负责;教师要能够“大智若愚”、主动示弱,以此激发学生学习的好胜心;教师要利用学生的差异性,把学生当做重要的教学资源开发、利用。

  高效课堂的三大抓手:小组、模式、目标。

  小组是课堂组织形式的抓手,模式是课堂流程的抓手,学习目标(而非教学目标)是课堂教学的抓手。

   高效课堂的三个到位:盯、观、跟。

  盯要到位:盯学习状态、课堂参与;观要到位:观学情展示、问题暴露;跟要到位:跟问题生成、能力成长。

  高效课堂的三步流程:自学、展示、反馈。

  自学是以小组为单位,在小组内部展开的独学、对学、组学;展示是以小组为单位,在小组长带领下,利用本组专属黑板展示本组的学习成果;反馈是指教师基于学情调查之后,就小组展示发现的问题予以师生合作解决。

  高效课堂能解决目前教育的诸多问题吗?

  答案是肯定。它以课堂改革为切口,在改变教学方式、方法的同时,有力地触及了小组团队文化、班级生态、学校制度等深层次的问题,也带动了教师观念根本性的转变。但我们必须清楚,课改之于一个国家,唯一有价值的是培养什么样的人,而不是一切为了“求效”。

编辑:牟春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