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务处 > 宝坻九中校舍安全预警体系和应急预案

宝坻九中校舍安全预警体系和应急预案

2015年10月29日 09:13:14 访问量:175

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我校校舍安全监督管理,确保在可能发生的事故后,充分调动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实施统一指挥、统一组织、统一行动、采取各种有效、快速的抢救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的要求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1、校舍安全领导小组

组长:王涛

副组长:张海江  马国骥  刘东

成员:仇宽  孙东岭  张相立各年级主任和班主任

领导小组职责

1)根据实际制定应急处理工作预案,检查、督导方案的实施。

2)领导、指挥应急处理工作,并为现场应急处理工作提供保障服务。

3)调及有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合作配合,决定处理应急工

作中的重大问题,向上级汇报工作情况,必要时向有关单位发出救援请求。

2、学校校舍安全事故分类:

①用电事故。

②火灾事故。

③坍塌事故。

④地震、洪水、雷击等自然灾害事故

⑤爆炸、纵火、盗窃等刑事犯罪事故。

二、原则和任务

1、基本原则

①充分准备,快速反应。

②统一指挥,分级负责。

③单位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

2、基本任务

①迅速控制事故现场。

②抢救受伤人员。

③消除危险因素。

④组织师生有序疏散。

三、事故应急监测

1、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学校应严格遵守国家颁布的有关校舍安全的法律、法规并依法制定本学校的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2、学校校舍安全领导小组对学校校舍安全工作负有领导责任。建立和健全校舍安全责任制,检查和督促校舍安全工作,组织宣传、学习、教育等活动,建立学校校舍安全工作机制。

3、学校相关负责人对本学校安全工作负有领导责任。制定本学校安全责任制度,进行安全和师生自我保护意识的宣传和教育。

4、根据学校校舍安全工作特点,加强校舍安全措施落实,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确保一方平安。监测内容:校舍地基基础是否不均匀沉降、折段;承重构件是否正常,承重墙、屋顶、楼梯、相关设施是否完好等。

四、事故应急处置

1、突发学校校舍安全事故报告实行逐级上报制。在事故出现后应立即以最快速度报告教育局及有关部门,不得瞒报,谎报或拖延。

2、在上报事故的同时,学校安全领导小组现场指挥,应迅速采取措施,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组织自救并通知急救部门,同时控制事故现场,防止事态扩大,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3、学校应认真保护事故现场,采集事故证人、证物、协助事故调查组开展调查工作。

4、稳定师生情绪,做好事后思想工作。

五、校舍安全事故调查和结案

1、一旦事故发生,学校校舍安全领导小组积极配合事故调查组做好调查工作,按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正确查清事故原因;确定事故性质和责任,总结事故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对事故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

2、建立事故档案。对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分析,调查材料,处罚决定等所有资料整理归案。

六、责任追究:

对人为破坏校舍设施,造成事故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造成严重事故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在施救过程中,做出重大贡献的教师,学校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于发现事故,又不作为的老师将进行批评教育,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

 

 

 

                                                                            宝坻九中

                                                                           2015822

编辑:信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