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我校青年教师参加宝坻区首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

我校青年教师参加宝坻区首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

2015年10月25日 14:54:54 访问量:68

新课改下,有关于构建高效地理课堂的几点思考

宝坻九中    丛培静

新课改下,有关于构建高效地理课堂的几点思考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发展,有效上课、高效课堂越来越成了每一位教师不可回避的话题。本文针对目前追求的高效课堂教学,从课堂实际出发,对教学过程中教师定位、备课、课堂教学中自主与合作的关系以及课后的反思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教师定位;高效课堂教学;课后反思。

 

目前追求高效课堂教学正逐渐成为教育教学的焦点,成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主要着力点。从课程改革实验开展以来,关于“高效教学”这个话题就引起了广大教师的广泛关注。新课程倡导"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师生互动"的教学方式,其实质就是高效教学。

构建高效课堂绝不是只图眼前热闹的应景之举,而是实实在在的求真务实的活动。那么,要如何进行真正的高效教学,在构建高效课堂过程中有哪些事项值得我们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呢?

一、关于教师定位的思考

一名教师,在真正进行教学前要对自己进行准确的定位。我身为一名高中地理教师,首先明确的应该是我不是地理学家,我是地理教育工作者,我不是从地理学家的角度为地理定义,而是为了中学地理,为了学生享受地理教育。继续思考,地理是什么,中学地理是什么,中学地理教育是什么。我上课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只是为了让学生掌握地理知识吗?不,不是的。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全面的成长,重点在于技能、方法和精神的教育。由此来说地理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对地理的兴趣和地理思维能力。所以在教学工作中,教师要始终坚持身为一名教育者的身份。

二、关于备课的思考

我国著名教师黄爱华老师曾这样说“要想课堂精彩深沉,课前必须精心预测”。 高效课堂的基础是“有效备课”,有效的备课应是备而有用的。然而就像做菜一样,同样的原料,不同的人烹饪,自会是不同的味道,我们要将“拿来主义”变成自己的知识。这既要求我们对教材本身的熟悉理解要透彻,又要用我们的思想去将材料细化、整合成自己的“那碟菜”,并引导自己充分挖掘教材,以及有效地设计教学活动。 

高效课堂的本质追求就是实现学生的高效学习、自主发展。关注重心应该是关注掌握知识的人。学生本身的知识储备有多少,学生能学到什么程度,学生能否理解教学的重难点,用什么方法学,要让每个学生上了这节课后,至少知道这节课是学地理,学了地理的哪些知识,如何去进行地理知识的学习。如果教师一味地追求难度、深度、广度,而一部分学生却跟不上来,势必他们就会把精力转移到与上课无关的事中去。

三、关于课堂教学的思考

通过近些年的教学实践,学生的学习方式有了很大的转变,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不断增强,合作学习也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在教学中我们还要注意几个问题。

()、课堂教学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能力的培养过程,同时也是师生和生生情感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教师在课堂上呈现的表情、声音和情绪等这些因素能直接给学生以知觉刺激,对课堂上学生的学习状态产生直接影响。它可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能使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使学习活动进入高效的快车道;相反,也会使学生情绪低落,学习被动,甚至产生抵触情绪或开小差,学习效率低下,课堂气氛死气沉沉,也根本谈不上有效的师生互动。 

因此,教师们在上课前要调整自己的情绪,调整自己的讲话的语气,配合富有吸引力的肢体语言,将为课堂学习和交流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二)、教学要解决学生的动力问题。学习是一个自觉内化的过程,如果学生不愿意学习,即使教师想办法灌给学生一些知识,也不容易理解和记忆,就如同把水浇在青石板上,没有渗透下去,从表面又流走了。就地理学科来说,很多学生存在不够重视、厌学等现象,所以能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责任感,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关键。比如在学习海水运动这节课时,我以动画片导入课程内容,学生觉得很有趣,愿意学了,能从学习中体验到成功的乐趣了,就能想办法学好。在课堂上学生能够自觉主动的学,就会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三)、“自主学习”不等于“放羊学习”。自主学习指的的是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地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但这并不是指把课堂完全扔给学生。我们提倡学生自学并不是让学生漫无目标的学习,而是在教师的引领下学习,实际上,强调自主学习的课堂,更需要教师充满睿智的引导。每一节课教师都要展示本节的学习目标,目标要明确具体,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检测性。学生围绕目标进行各种方式的学习,虽然从理论上讲,只要学生能够自学的或通过相互讨论能够解决的,老师就不要讲,但学生不会的还是需要教师点拨,这种点拨不能硬性规定多少时间和在哪一环节,要根据教学的内容和学生的情况而定。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意积极引导学生大胆质疑和主动探究,选择恰当的时机,使用恰当的方式,教师的精讲点拨可以贯穿于课堂的始终。

(四)、新课改提倡学生自主学习与合作探究,二者不是并列关系,应该是先后关系。我们经常看到课堂上在学生没有充分独立阅读、思考的情况下就进行合作学习的情况,由于学生对教材的理解还不深入,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也不深刻,这样的合作只能流于形式,只能是为个别优生提供展示的机会,小组合作加工整理的结果与所得也是肤浅的、片面的。在教学中,任何知识首先要提倡学生自学,学生能够看懂的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包括教师和同学,所以课堂应该以自学为先。只有自己不会的知识才需要别人的帮助,才需要合作探究。同学合作不能解决的问题老师点拨和精讲。不要不管什么都是一股脑的让学生合作,有的甚至认为一堂课没有学生的讨论就不是新课改的课。

合作学习是一种学习方式,是否采用要根据学习内容而定,关键是要看实施的效果。在课堂教学中,利用学习小组合作学习的时候,应该注意的是:一是分好学习小组。在分学习小组时,要把学生按学习状况的上中下搭配成小组,还应指定一个组织能力强,责任心强,学习较好的学生任组长。二是注意不要放任自流,让学生无目的无头绪地乱哄哄,在小组合作之前教师要让学生明确小组合作的目的是什么通过合作要达到什么目标,各小组在合作中担任什么角色、需要完成什么任务,从而有的放矢的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简而言之就是使学生说有内容,议有目标,查有依据。

四、关于课后反思的思考

《学记》中说“教然后而知困”,教学反思可以进一步地激发教师终身学习的自觉冲动。然而现在的课后反思是形式主义的肆虐之地,我们的反思栏中常出现“课堂气氛沉闷”,“比较满意”,“学生很多图不会分析”几个字,这样的课后反思是没有价值的。那么什么是有价值的反思呢?备课时,尽管教师会预备好各种不同的学习方案,但在实际教学中,还是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如学生不能按计划时间回答问题,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出现争议等。这时,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反馈信息,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我如何调整教学计划,采取怎样有效的策略与措施”,从而顺着学生的思路组织教学,确保教学过程沿着最佳的轨道运行。教学后,教师可以这样自我提问:“我的教学是有效的吗”,“教学中是否出现了令自己惊喜的亮点环节,这个亮点环节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哪些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改进”,“我从中学会了什么”等。反思过后整理新的教学方案,如果学生在新的教学方案中获得了具体的进步或发展,那么这就是有价值的反思。

高效课堂的提出和实施,对我们农村学校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和开始,作为课堂引导者的教师,我们要更加深入研究、多思善想,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善于反思、总结提高。我相信我们遇到的困难一定不会不少,碰到的问题也会很多,我们一定要坚持准确定位、课前周密准备、课堂求真务实、课后有效反思,当然在实际教学中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我们去思考与实践。以后的路还很长,我们的教育是为了学生将来的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基础。教育即生长,那么,教育的使命就应该是为生长提供最好的环境。

 参考文献:

[1]梁美华. 对初中语文高效课堂的反思及策略研究.课程教育研究,2014

[2]王敏勤. 高效课堂的四个要件.人民教育,2010

[3]张金凯. 打造高效课堂的实践与思考.现代教育科学,2010

[4]李雪荣. 强化教学设计构建初中地理高效课堂. 新课程研究(下旬),2013

[5]肖飞. 高效课堂教学策略探究. 经济研究导刊,2011

[6]陶玉科. 高效课堂教学活动方式的反思. 新一代(下半月),2015

[7]汤成文. 试论初中地理高效课堂的构建策略.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

编辑:牟春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