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主任风采 >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2018年03月16日 08:25:39 访问量:252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们,大家下午好,我是高二(12)班的班主任运如珍。今天,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我感到非常荣幸。时光轮转,接手这个班已经一个学期了,却仿佛还是昨天的事。看着那些熟悉的面庞,半年的风风雨雨逐一闪过脑海。对于班主任的工作,我一直秉承着“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真诚。每个人在自己职业生涯中,都有一位心目中的楷模,自从我成为一名教师,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我一直在以陶老先生的职业操守来要求自己。现将我在工作中的点滴做法简单的谈一下,我们相互交流,不到之处还望大家多多指点。

一、科学分工,细化管理

群雁飞得快,全靠头雁带。班干部是班集体的核心,是班主任进行工作的得力助手。经过一个星期的观察了解,我挑选了16名同学,组建了班委会。在工作学习中培养班里班干部全面负责班级的各项管理工作,明确职责。我和班干部一起商量制定班级量化细则(学习量化和纪律量化)以及卫生值日制度,当然在工作当中结合实际也在一直不断的完善。关于学习量化实施主要由学委负责,副班长、课代表和7小组长协助学委完成工作,学委每天进行记录;关于纪律量化实施主要由纪律委负责,班长协助纪律委完成工作,纪律委每天进行记录;学委和纪律委每两周进行一次综合统计上报,并对最后三名同学做出相应的处罚。对于卫生值日制度,卫生委们每天检查自各负责区域的卫生。在安排值日表时,卫生委商量说怕同学们有的只做教室卫生,有的只做楼道卫生,有的只做餐厅卫生而产生意见,经过商议,为了公平,我参与商量过后决定采用分组轮流制做卫生的方式,这个方法真的很赞我们班在第一月的卫生评比中就得到了流动红旗。在每周的班会上我都会总结上一周的得失,表扬班干部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号召全班同学向班干部学习。而对于班干部工作中的失误,尽量个别交流,以免让他们的威信在全班同学面前丧失。另外,我还经常召开班委会,帮助班干部总结经验,使学生干部各尽所能,人尽其才,充分发挥个人的主体作用,成为名副其实的老师的好助手。

细化班级管理,是我们每一个班主任必须做的事,做好了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在班级管理上,注重民主自主化管理,使班级成为一个大家庭,让学生人人树立“班荣我荣,班衰我耻”的荣辱观。

二、自勉自励,勤字为先

“天道酬勤”是我五年工作中恪守的信条。我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不懈努力,最大限度的完善充实自己,就会有一份完美的答卷。

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大事小情,层出不穷。作为班主任勤劳是基础,时间的付出是保证。例如,每天早上到校我就会检查教室、楼道、宿舍、食堂等卫生情况;大课间我总是和学生一起到操场出操;科任教师上课时,我经常悄悄地从后门玻璃望上一眼,关注一下内几个爱调皮的学生状态,自习课或其他空余时间及时到班查看情况……我坚持深入到班级,紧跟学生,这样才能了解学生,摸清学生思想脉膊,掌握第一手材料,及时发现问题,从实际出发,有效地组织教育过程,实现班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上学期在我们高二12班还发生这样一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在某天的大课间上操回来,刘同学和田同学一同去厕所……

做班主任一年半以来,我深刻体会到:做班主任最主要、最关键之处即“勤”—―勤进班、勤巡视、勤“谈话”、勤“蹲点”……总之,勤能补拙。

三、言传身教,以班为家

我总是把自己的班比喻成一个家,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自己是这个“家”的主人,都会受到尊重,都有责任和义务为这个“家”做好一切事情。而一个班主任一的一言一行、人格人品对学生更是有着深远的影响。因此,要带好一帮思想既单纯又复杂,既有主见又没主见的孩子,班主任就应该做好典范。

比如在刚开学第二周在我的提议下,我就和班委们开始商量怎样建设只属于我们高二12班的班级文化。而在当时建设班级文化时,虽然我们有想法,但是班里是缺少材料的,为了不让孩子们为难,我和孩子们说我在淘宝上或去店里买材料吧,我的这么一个举动,对学生们就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课就有孩子主动找到我说,老师我们家有励志的书我拿来吧,还有的孩子说老师我们家有好养的花我拿来吧,万一要用的上呢。准备完材料过后,我和孩子们一起动手精心布置。班里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我们在班里创建了快乐书吧,班里的孩子们也慢慢喜欢上了读书;为了给孩子们的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在班里布置了植物角;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激情,我们在班里张贴了励志标语“梦想从这里起飞”和“许愿树”,孩子们还在许愿树上写上了自己的理想。在团角位置我们布置上了我们12班原创班级口号、班训、班风、以及班级目标.,每周宣传委员都尽心尽力版好主题板报。从此我们有了一个漂亮而温馨的家,名字叫高二12班。

对于班级事务,自己能做的,努力动手去做。走进教室同学们都在认真学习,我弯弯腰捡起地上的纸屑,摆摆讲桌上物品,擦擦地面上的污渍,整理一下扫除工具,学生看在眼中也都记在了心里。慢慢的当门上的玻璃脏了时有人及时擦;植物角的花干了时,有人悄悄的浇好;读书角的书乱了时,有人默默地摆放整齐。看到这些,在感动的同时,我总不忘在班里表扬上几句。

班主任从心底爱这个家,爱这个家中的每一个成员。学生无形中就会形成一种自我约束力,并模仿着为班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同学们互帮互助,平和相处,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生活,真正感受家的温暖。

我班学生在学校举行的各种活动中,表现都不错。在秋季田径运动会上在学校荣获团体总分第四名;在学校教室文化评比中荣获优秀班集体称号;在迎新年跑操展示评比中获得高二年级第六名。每一点进步都会让孩子们越来越开心,也越来越自信。同时他们也回匮给我太多的依恋和热爱,给了我太多的感动。每次回家,学生总是关切的说上一句:“老师,慢点开车,路上小心。”把一份温暖长久的留在我的心间

    有幸在高二12班这样一个非常合谐的团队,我愈加感慨:人生的最大幸福,真的不是索取,而是奉献;不是有能力得到什么,而是有能力奉献。一路艰辛一路歌,我深知当一名班主任不容易,当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就更难。虽然班主任的工作看起来是艰辛和劳累的,但置身其中更是快乐和富有的。今后,我会不懈努力,让我的梦想绽放绚丽的花朵。我将从此作为新的起点,让这份责任,鞭策着我继续努力,再攀新的高峰!
  • 附件(1个)
  • 运如珍 班主任经验交流.ppt (972kb) 下载
编辑:信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