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规工作 > 自我反思 同伴互助 专业引领

自我反思 同伴互助 专业引领

2015年11月11日 09:44:40 访问量:124

自我反思 同伴互助 专业引领[转载]

    开展校本教研是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形式。参与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几年来,我校以校本教研为突破口,通过专业引领,同伴互助,案例分析和自我反思,把问题当课题,把成长当成果,形成了让骨干教师“亮”起来,让新老教师“连”起来,让全员教师“动”起来的良好态势。

一、解决教师困惑,提升校本认识。

     以校为本,以研促教,是新世纪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全新的教育理念。随着新课程实验不断地向纵深发展,“校本教研”成了新课程在推进过程中的一种内在需求和新的策略。通过学习与探索,实践与反思,我们弄清了校本教研的内涵,认识到“校本教研必须以学校发展为本”,从学校实际出发,围绕学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教研工作,为学校的教育发展服务;“校本教研必须以教师发展为本”,确立教师在校本教研中的主体地位; “校本教研必须以学生发展为本”,教育是培养人,发展人的事业,校本教研要研究学生,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尤其要解决学生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要有针对性,讲究实效性,反对形式主义。

 

二、树立学习理念,养成读书习惯。

 

学校把校本培训当作常规工作来抓,一是与平时的教研活动、业务学习相结合;二是与青年教师的培养提高相结合。教代会审议通过学习制度,规定每周三课后为全体教师的业务学习时间,人人记学习笔记,个个谈心得体会,使校本教研工作制度化、日常化。培训的内容力求全面化,含盖有课程改革通识培训,各学科课程标准的培训,实验教材的培训,现代化教育技术的培训等。学习形式做到多样化,主要从三个层面、四项举措中引导教师读书。

 

三、通过不断反思,升华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

 

反思是教是对教学行为以及由此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的过程,是理解与实践之间的一种对话,为增强教师的反思意识,养成“实践、总结、反思”的习惯,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建立一个高水平的研究集体,我校坚持开展“六个一”的反思活动,即要求教师每学期交一份重点剖析的典型案例;每月交一份优秀教学反思或教学叙事(并且规定:教师每次外出学习之后必须反思,每次听了专业引领讲座后必须反思,每次参加教学比武活动后必须反思,每次承担公开课、示范课、引路课后必须反思,每次听了学校领导、同组教师的评课后必须反思);每月交一份优秀教学设计,并且上升到理论的高度,阐述自己的设计构思;每学期读一本理论专著,并做好读书笔记;每学期上一节公开课;写一篇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论文。学校在期中、期末组织评比,记入教师成长当案,纳入期末目标管理考评范围。

 

其次,通过教学研究活动进行反思。教学研究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如“合作探讨”是新课程倡导的重要学习理念,然而,在教学实践中,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形式化”的讨论。“如何使课堂上的讨论有序而又有效地展开”。即是我们应该研究的问题。问题确定后,教导处就组织教师围绕这一问题广泛地收集有关的文献资料,在此基础上提出假设,制定出解决这一问题的行动方案,展开研究活动,并根据需要对研究方案作出必要的调整,最后总结研究成果。

 

四、形成同伴互助,促进教师发展。

 

教师互相合作是校本教研的标志和灵魂。在一个教师群体当中,能够有不同的思想观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合作交流是非常宝贵的。我校以课堂为校本教研主阵地,主要采取一下六条途径,搭建互助平台,锤炼教师的教学艺术。

 

集体备课。学校设立了语文、数学两个教研组,由教研组长负责组织开展活动(每周四为语文教研组活动时间,周五为数学教研组活动时间)。做到“四定八备”,“四定”即定时、定点、定内容、定主备课人,备课组成员轮流承担一周主备课人。大家采取“头脑风波”的形式,针对教学内容谈自己的想法,然后集体研讨。做到“八备”(即:备教材分析,弄清本课时在本册本章教材中东编排意图;备学情分析,指出课时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备教学目标及实现教学目标的基本思路,突出目标的多样化、思路的清晰化;备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策略和方式;备优化教学过程的大体设想;备教法学法的选择,教学手段的运用;备教学效果的预测、反馈、调控;备教者的优势、劣势,体现个性化教学风格),并逐步修改完善,制定教学预案,评价反馈,以文字形式交到教导处。

 

课堂观摩。按学科分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分阶段推出 “骨干教师研究课”“成长教师观摩课”“新教师的汇报课”“换岗教师的见面课”等,要求同学科教师间互相听课,鼓励教师跨学科听课。同时,语、数两大教研组每学期围绕“每人见周一个课例、两次研讨、一次反思”为主要研讨模式,进行研讨,学期开始由教研组拟出计划,由学校统一作出安排,确保每周有听课,人人有机会交流和研讨。

 

结对学艺。“老年教师有着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而年青教师有着较丰富的理论知识。根据新老教师的自身特点,我们让新老教师“连”起来,全体教师“动”起来,形成大家都深入课堂,研究教学的良好氛围。

 

搭建展示平台。只要有机会,我们都积极参与。要求年青教师承担优质课、汇报课、示范课和展示课。

 

我校坚持“教研兴校”之路,学校的各项工作超常发展。特别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校本教研增强了教师地科研意识,加强了理论与实践地联系,加速了教师专业化的发展。学校真正形成了让教师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的局面,真正为教师的成长搭建了平台

编辑:牟春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