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北大宝坻附中优秀班主任简介-----杨锦

北大宝坻附中优秀班主任简介-----杨锦

2017年03月15日 13:31:03 访问量:371

   杨锦,中共党员,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培计划成员,区级学科带头人。从教十一年,曾先后带过六届高中毕业班,所带班级的高考成绩突出,多次受到学校的表彰奖励。其中2009年被区教育局评为“教育教学先进个人”。作为班主任在2016年高考中所带班级本科上线人数名列前茅,所教学科成绩突出,被学校评为“高考功勋班主任”“高考功勋教师”。她治班有方,带班得法,所带班级多次获得“学习最佳班”,“精神文明班集体”,“校级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是我校优秀班主任之一。

  杨锦老师工作心得:

    一.过硬的专业素养,是班主任工作的先决条件

   我认为作为一名班主任,首先是一名优秀的学科教师,如果没有过硬的专业素养,怎能取得学生的信任,从而服从班主任的管理。所以不管其他工作有多忙,我都会认真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每次上课总能精神饱满的投入其中,以自己的热情感染每一个学生,此时学生也会积极与老师互动,从而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另外,课外阅读教育文章,及时充电,积极与老教师探讨教学教法,总结教育教学工作经验,也是我不屑的追求。我撰写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先后获区级一二等奖。为了能做到理论联系实践,我积极参加校级、区级公开课,认真准备,精心应对,其中区级公开课《抛物线的几何性质》受到听课老师们一致好评,并于201310 月在区教育局组织的说课大赛中获二等奖。20143月在全国第五届和谐杯说课大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2015年《椭圆的定义及标准方程》被评为区级优质教育资源,2016年在“宝坻区中小学课堂教学等级课达标”活动中,获优秀课奖项。

  二.班级管理严格,方法灵活多变

  “爱 字当头学生是老师手心里的宝。这是经常呼唤在我心底的一句话。他们就是有待雕琢的美玉,我爱我的学生,从心底,爱他们的纯真,爱他们的好学。我对待我的学生,不管是学习好坏都一视同仁,因为我知道他们的渴望温暖、赞赏的期盼是一样的。由于个体的不同,在学习成绩上永远也不会达到一个水平,但是塑造他们的灵魂却接近于一个水平线。其次是与学生做朋友。与学生做朋友特别要注意全体性和等距性,没有全体性容易产生偏爱,打击另一部分学生,从而产生不良后果;没有等距性,易给部分学生产生过强优越感,也不利于整个班级的发展。只有关心爱护学生,了解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对学生一视同仁,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班级工作,师生关系才能和谐融洽,形成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班集体。

   三、用理想和信念去激励学生,让他们都有一个奋斗目标。

   在高三,随着课时和知识复杂程度的加重,容易产生两极分化,有的学生甚至会感到迷惘,对前途失去信心。高远的理想就象黎明前的启明星一样给夜行者指明前进的方向,坚定的信念会给人以非凡的勇气、胆略和力量。我的做法是

1.在高三开学的第一次班会课上,要求每个学生写出“学生宣言”,制定目标大学,及第一次月考目标,并将学生的目标大学,向往城市等人生规划制定出展牌贴在班级前面展示,这样学生每天都能看到自己的目标,有了目标就会有动力,长期坚持,必然会内化为自己的信念意志。2.每日一条格言。由班级同学轮流选择一句自己喜欢的格言,用正楷抄写在黑板右侧,让全班同学阅读欣赏。利用课余时间与同学交流对这一格言的感受。3.每人一张座右铭牌。自制一个“座右铭牌”,写上班级竞争对象的姓名,崇拜的伟大人物,自己的奋斗目标,以及激励自己发奋图强的名言警句。

   四、言传身教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作为班主任要时刻注意自身的品格、学识、涵养对学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特别要注意一些小事、细节。如果老师言不雅、行不正,老师就容易失去威信,给班级管理带来不利。所以,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比如每天要求住宿生540到教室,午自习12:20到教室,我都会准时到教室等候,这样连续几天,学生就会形成习惯,自然就不会出现迟到等现象。要求学生作业必须写过程,我每天的讲义过程也会写的很详细等。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复杂艰辛而有创造性的工作,或许我们失去了很多,但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每天我都用欣赏的目光看到我的每一个学生成长、进步,因此我累并快乐着!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风雨兼程”!

 

编辑:刘东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