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规工作 > 教师开发学生多元智能的策略

教师开发学生多元智能的策略

2015年11月23日 13:56:26 访问量:43

教师开发学生多元智能的策略[转载]

摘 要:多元智力理论打破了传统的智力观,为学生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如何发展学生的多元智能成为目前教师亟需解决的难题。为此,教师应在多元智力理论指导下,加强对自身智能领域和对学生的教育性理解,建立个别化与多样化的教学体系,选择适合学生智能多元化发展的课程内容,并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优势智能发展的教育情境。

关键词:多元智能;个性化发展;智能长项

多元智力理论(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是由美国哈佛大学发展心理学家加德纳(Howard Gardner)教授于1983年在《智力结构》一书中提出的一种智力理论,它是近年来国内外关注较多的教育思潮之一。加德纳认为:“智力是在某种社会或文化环境的价值标准下,个体用以解决自己遇到的真正难题或生产及创造出有效产品所需要的能力。”加德纳打破了传统的将智力看作以语言能力和逻辑—数理能力为核心的能力的认识,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以下几种智力:言语—语言智力、逻辑—数理智力、视觉—空间智力、音乐—节奏智力、身体—运动智力、人际交往智力、自我反省智力,后来他在1998年和1999年增加了自然观察者智力和存在智力。多元智力理论的提出,为学生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引起教师角色、教与学的方式的变革,在教育理论与实践领域产生了极大影响。

在我国当前的新课程改革背景之下,传统的教师“一言堂”或以尊重学生主体性之名出现的盲目的“满堂问”现象显然已难以适应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要求。可以说,多元智力理论的提出正符合新课改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的理念,它是改革传统教育忽视学生作为独特个体发展的一剂良药,同时也对教师如何开发学生的多元智能提出了诸多挑战。

一、多元智力理论指导下教师认识的提升

(一)多元智力理论呼唤教师加强自我理解

首先,教师要实现角色的转变。在多元智力理论视野下,教师不仅仅是传递课本知识和考查学习结果的人,而是教学和学习过程的领路者、指导者和合作者,更是能够敏锐捕捉学生智能优势领域的开拓者。教师必须时时反思自己的教学适应学生的程度和促进学生发展的可能性,帮助学生寻找、发现自己的智能特长,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信心,激励他们树立自己的学习和人生目标,促进其人格的不断成长与成熟。

再者,教师要积极发掘并有效利用自身的智能长项。实际上,教师并非教学的工具而是教学的主体,是能够展开个性化教学的人。多元智力理论要求每个教师都作为独特的个人存在,要求教师将自身的学养、个性和人格魅力展现在学生面前,要求他们积极发现自己的优势智能领域并以此为依托创建自己的教学风格,从而使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科特长得以充分的展示和发挥。例如,作为班主任的初三数学教师许家雄,利用自己具备的文学素养,以创作散文诗的形式来鼓舞学生的学习热情。他针对班上的学习风气,在每一阶段写出一首首极具激励作用的小诗来鼓舞学生的士气。在学生临考前精神紧张、心理浮躁时,这些诗歌帮助大家走出了情绪低谷。

(二)多元智力理论要求教师增强对学生的教育性理解

多元智力理论认为,每个人都同时拥有上述九种智能,只是这九种智能在每个人身上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程度组合存在,从而使得每个人的智力都各具特色。因此,“学校里并没有所谓‘差生’的存在,每个人都是独特的,都具有自己的智能长项,每个学生在学校生活中都应有发挥自己潜能的机会。世界上并不存在谁聪明谁不聪明的问题,而是存在在哪方面聪明以及怎样聪明的问题。”由此而论,教师必须切实认识到每个学生的可教育性,关注学生个体发展的差异性和个体发展的不均衡性,乐于对每一位学生报以积极、热切的期望,并乐于从多个角度评价、观察和接纳学生,努力寻找和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发现并发展学生的潜能。

二、教师开发学生多元智能的策略

多元智力理论为我们全面认识学生的发展潜能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如何将学生多元化发展的可能性变为现实性,适应社会对多元化人才的需要和学生个体各具特色的智能发展,成为教师队伍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有效观察每个学生不同的智能长项

目前了解学生优势智能的方法有两种:一是自陈测验法,就是让学生回答和多种智能有关的一系列问题来确立其优势智能类型;二是观察法,即教师给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学习机会和环境,从中观察和了解每个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状况和特点。教师应有目的、有计划地在日常学习、教学和课外活动中观察了解学生的智能类型,并根据学生的表现,结合学生所回答测验题目的答案综合判断学生属于哪一种类型。“在美国的多元智能实验研究中,最重要和最基础的教师行为是观察:有效观察每一个学生与众不同的课堂表现及结果,并以多种方式予以记录,包括当场笔录、日记、录像……重点观察学生在课堂中和其他场合表现出的智能特点和强项,逐步为每个学生建立起一份智能档案。”同时,观察的另一个重要资源是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所以,家校交流与合作十分重要。

多元智力理论使教师以多元的观点对待学生,认识到每个学生都有其独特的智能特点和学习类型。因此,要使课程和教学适合每一个学生,教师必须关注学生之间的差异,建立个别化、多样化的教学体系,主动、自觉地为每一位学生设计因材施教的方法,以配合其智力组合的特点,促进其优势才能的展示和发展,并实现个人价值。

()选择适合学生智能多元化发展的课程内容

多元智能的开发要求教师了解学生已有的视界,更要明确认识学生未来的视界,即自身的发展愿望,以此为依据选择适合学生个体发展的课程内容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实际上,以教材为唯一教育资源的内容选择方法已经严重阻碍了学生多元化的发展。在加德纳看来,选择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内容的过程中,学生也是积极主动的参与者。我们认为,在对课程内容进行选择时,教师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确保课程内容丰富多彩。教师为学生提供的课程不仅仅局限于学生多种智能的一个或几个方面,而应尽可能指向各个智能领域。因为也许在某些智能领域里有天分的人,若没有接触到能发挥他的智能的材料,他还是不会有多大的成就。比如,在一所没有提供创造性学习环境与创新文化氛围的学校里,学生的这类天分是不可能被发现和发展的,也是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

第二,课程内容回归学生的生活世界。只有回归到生活世界这个基础,课程内容才能贴近学生的发展学要。学生在其感兴趣的环境中有助于他们展现许多平时隐藏着的潜力,同时学生在熟悉的环境中容易进行探索,并易于将其探索的成果学以致用,从而引发他们进一步探索与学习的愿望,再者,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设计的课程内容可以较好地处于其最近发展区,这易于使学生获得成功感,拥有自信心。

第三,大力开发具有校本特色、班本特色的课程内容,在此基础上建构指向每个学生的独特课程。唯有如此,课程内容才能最大限度地适应每位学生不同的学习方法与特长,更好地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尊重其独特的智力特征。

()营造有利于学生优势智能发展的教育情境

学生多元智力的开发和发展必须根植于特定的教育性土壤,必须给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学习机会和环境,从中观察和了解每个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状况和特点。教师不仅要在可能的范围内根据学生特点、教学内容的不同,有效创设能够促使学生优势智能发展和迁移的教学情景和宽松的心理氛围,更要注重对学生智能成果的重视及展示。

与传统的智能成果展示不同,在多元智能的课堂上,每个学生都有公平表现自我与发展自我的机会,而且这种发展的可能性相当大,个别化程度很高。这种智能展示可以落实为可操作性的方式,比如,在教室开辟出不同区域,展示不同学生、不同阶段、不同主题的作品;鼓励学生继续充实、完善自己的作品;为每个学生建立个别化的“档案袋”等等。同时,教师应该帮助学生发现和建立其智力优势领域和弱势领域之间的联系,向学生提供运用自己的智力强项来发展智力弱项的机会,并引导学生有意识地将其在从事优势领域活动时所表现的智力特点迁移到弱势领域中去,使学生的优势智能和弱势智能都获得不同程度的发展。当学生沉浸在多元化的氛围之中,感受到多元课堂带给他们的成就感和自信,他们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帮助教师共同营造多元智能的教育环境。

(四)实现评价主体、评价内容、评价方法的多元化

多元智力理论要求教师在评价学生的发展时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评价主体应该多元化,因为不同的主体参与评价能够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教师能从多个渠道获得有关学生发展的较为全面的信息,从而有利于学生的发展。比如,有的课程改革实验区实行了社区评鉴、家长评说、学生评估、同学评议等多主体结合的评价模式。其次,在评价内容上,除了关注学生认知能力的发展外,还要关注学生情感、个性与实践能力等方面内容,除了重视学生的言语—语言智力和逻辑—数理智力,还要重视学生的其它智力领域。最后,在评价方法上,多元智力理论倡导档案袋评价、问题情境评价、过程作品集、智力专题活动等评价方法,这些方法能较为准确公平地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取得的成绩以及他们将在学校中学习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去的能力。

(五)合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在科技与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引进和使用已经成为必然,多元智能理论在开拓更丰富的感觉渠道方面为我们提供了独特的注解,展示了多元化的可能性。许多实验表明,学生接受信息的感觉通道差异是造成他们学习方式与学习结果差异的重要原因。教师要以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为依托,以合适的视听材料作为文字学习的必要补充,开拓学生的学习视野,拓展学生考虑问题的角度,这很可能成为开启学生潜在智能的钥匙。

参考文献

[1]Howard, Gardner. Frames of Mind: The 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 Basic Books, Inc. Publishers, New York, 1993. P60

[2]许家雄.教育当是诗性的世界[J].基础教育,2006,(126-27

[3]朱慕菊.走进新课程──与课程实施者对话[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160-161

[4]刘竑波.多元智能与教师[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5.154-159.

[5]霍力岩,赵清梅.多元智力理论的评价观及其对学生评价的启示[J].比较教育研究,2005,(4).4550.

 

编辑:牟春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