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安全 > 认识毒品 远离毒品

认识毒品 远离毒品

2017年06月20日 14:07:10 访问量:263


一、毒品的概念

《刑法》和《禁毒法》对毒品都作了详细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毒品具有依赖性(顽固的成瘾性)、耐受性(需要持续增加药物剂量)、非法性、危害性四大基本特征。

按毒品制作方法的不同,我们通常把通过毒品原植物提炼再加工且滥用较早的半合成毒品类统称为传统毒品,如鸦片、海洛因、大麻等。通过人工化学合成具有兴奋、致幻的毒品称为合成毒品,它是相对传统毒品而言,如冰毒、氯胺酮(K粉)、摇头丸等。

二、常见的毒品

罂粟:是二年生草本植物,花有红、紫、白等色,果实为球形,未成熟果实中有白浆,是制鸦片的原料,从鸦片中提取的生物碱是吗啡。

鸦片:俗称大烟、烟土,是催眠性罂粟科植物的凝结汁。经加工后的熟鸦片,吸入时有一种强烈的香甜气味,吸食者初吸时会感到头晕目眩、恶心或头痛,多次吸食就会上瘾。

海洛因:由吗啡与醋酸酐经化学作用而生成的一种衍生物。海洛因的镇静作用是吗啡的4-8倍,依赖性强,只要两三次甚至只吸一次便可成瘾。

冰毒:即甲基苯丙胺,是一种以麻黄素为原料制造出的纯晶体,现在吸毒人员吸食的冰毒常见有“冰”、“麻谷”等。

氯胺酮(K粉):是静脉麻醉药。服用后能导致迷幻,产生错觉,近年来不法分子常常将它和冰毒、摇头丸混合在歌舞厅中销售给吸毒者使用,具有兴奋和致幻的双重作用。呈白色结晶性粉,无臭,易溶于水。

摇头丸:是苯丙胺类兴奋剂的衍生物,通常为丸剂、片剂,形状多种多样,五颜六色,图案繁多。服用后可以使人极度兴奋,情感激动,忍不住摇头狂舞。数次使用后即可成瘾,过量使用会产生急性中毒。

三、毒品的危害

毁灭自己:吸毒严重摧残人的身体。吸毒扭曲人格,自毁前程。吸毒还极易引发自伤、自残和自杀等严重后果。吸毒传播疾病。所以说,敲开毒品的门,就等于挖好了自己的坟。

祸及家庭:吸毒不仅消耗大量的资财,还是导致一个家庭破败和毁灭的罪恶祸首。谁家只要有一人吸毒,必然引起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美满和睦的家庭就会失去往日的宁静、和谐、幸福和快乐。人们常说:家有吸毒者,满是泪和血。

危害社会:吸毒对社会的危害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诱发犯罪,危害社会。二是吞噬社会巨额财富。三是吸毒严重影响国民素质。吸毒严重影响国民的身体素质,我们中国人就曾被人叫“东亚病夫”。

四、预防毒品近身的八个方法

慎重交友:中国有句古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些人在交友中良莠不分,在所谓的讲哥们、姐们义气、虚荣心的驱使和同伴的影响下,很容易沾染毒品。一些毒贩为了拉人下水,千方百计和你交朋友,想尽一切办法和借口来引诱人吸毒。所以,要慎交朋友,遵循交友原则,交好友、益友,不交损友、滥友,千万不要盲目从众。

摒拒不良嗜好:在许多毒品犯罪的吸毒经验中,大多数是从吸烟、喝酒、施用安非他命到海洛因的渐进方式发展,这些人为了追求更大的感官刺激,而走上吸毒的不归路!拒毒的最基本方法就是要自始摒拒不良嗜好,而经常熬夜、日夜颠倒等不规则的生活作息,也会间接造成不良嗜好,年轻朋友更应该谨慎。

善用好奇心,不要以身试毒:毒品所造成的心理依赖非常可怕,吸毒犯在监狱服刑三、五年,其生理上的身瘾早已戒除,但「心瘾」难除,往往一出狱后又情不自禁,千方百计再度找毒,这也就是吸毒者终生进出监狱的悲惨写照。因此千万不要出自于好奇心,或自认“意志过人”、“绝对不会上瘾”而以身试毒。

尊重自我、坚决拒毒:毒品所伤害的是自己的健康、生命与尊严。尊重自我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千万不要确於情面或请求朋友义气而接受朋友的引诱与怂恿。

建立正当的情绪抒解方法:人生不如意时常八九,难免有情绪低落、苦闷沮丧的情形,当然需要寻求舒解、宣泄,但是应该寻求正当健康的舒解方法(如听音乐、看电影、运动、找朋友倾诉等等),如一时的空虚就靠毒品来舒解,反会沉伦于毒品之中而不能自拔。

认识正确用药观念:健康的身体、饱满的精神,必须靠适当的营养、运动与休息,想用毒品药物来提振精神或治疗病痛,只不过是预支精力,透支生命的愚蠢行为了!

远离是非场所:根据统计,电动玩具店、KTVMTV及地下酒家、舞厅等场所,是吸毒者和贩毒者最长出没的地方,贩毒者往往不择手段地在这些场所设下陷阱,引诱或威胁青少年吸食、施打毒品。提高警觉性、不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饮料、香烟,毒害不会从天而降,通常都是经由毒贩设陷阱传送,时下即发现有将毒品掺入香烟供人吸食的案例,所以应该随时提高警觉,在不熟悉的场所中,不要随意接受他人送的饮料或香烟等,以确保自身安全。

拒绝六不:如果你的朋友邀你做不好的事,你不想做,你该如何应付呢?肯定友谊:以诚恳的态度表示虽然很重视双方友谊,但是不希望因此做出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家教严厉:面临难以推托的压力时,以家教严厉为借口,加以拒绝;自我解嘲:不理会朋友的嘲笑,并以幽默的语气缓和不愉快的气氛;转换话题:谈到你不喜欢或是感到压力的话题时,设法转换一个新的话题;远离现场:朋友邀你一起做触犯法律或校规的事情时,明确拒绝后,立刻找借口离开现场;坚持拒绝:无论朋友如何劝说,要始终明确地、坚定地说“不”,不必做任何解释;

编辑:刘东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