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规工作 > 第一讲 合作学习的目标与要求(一)

第一讲 合作学习的目标与要求(一)

2015年11月16日 13:49:24 访问量:37

第一讲 合作学习的目标与要求(一)[转载]

教师要形成良好的组织合作学习的能力,必须很好地了解合作学习的目标与要求,并在日常课堂教学的合作学习组织中加以落实。

一、合作学习的目标

合作学习的目标是:通过实践活动基础上的主体合作与交往,促进学生主体性发展和学生社会化进程。

合作学习要通过学生间的互相交流来实现优势互补,从而促进知识的建构,充分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建立起探索性的个性化的主体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合作学习要使学生在融洽开放的学习氛围里,进行积极主动的交流合作,从而减轻思想压力,增强自信心,增加动手实践的机会,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集体观念和合作精神,使不同的学生都得到相应的发展。

二、组织合作学习应遵循的原则

1.育人性原则

合作学习以育人为根本目的,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这个大目标为出发点,实现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使学生在全面发展中成为符合时代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合格人才。

2.全面性原则

合作学习是面向全体学生,坚持学生个体的全面发展,但并不是要求学生“整齐划一”。我们在承认学生的差异性,强调全面发展的同时,要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不同的发展机会和可能,使每一个受教育者的“潜能”得到开发,超越原有的认知水平及自我,使不同的学生在能力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3.和谐性原则

合作学习是在师生关系、教育过程、教育环境和教育效果等方面达到和谐,用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宽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文明、优美的育人环境,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等诸多因素,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及身心发展诸多因素的和谐发展。

4.激励性原则

合作学习在整个教育过程中,要求教师坚持以表扬、鼓励、引导为主,使每个学生都能体验成功的喜悦、发展的乐趣、创新的渴望,调动学生的内驱动力,树立“我能行”的自信心、自强心和进取心,从而促使学生主动自觉地发展。

5.主体性原则

合作学习中学习、发展的主体是学生,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学生最大限度地参与到教育、教学等活动中,让学生有学会、会学、成功、创新的主动,从而使学生知、情、意、行各方面素质获得全面提高,使每一个学生的潜能都得到进一步发展。

6.优化性原则

合作学习是同伴间的互助合作活动。在组合时,首先要对学生的性别、知识基础、特长爱好、学习能力、心理素质、语言表达能力、家庭社会背景、守纪状况等进行综合评定,然后把全班学生搭配成若干异质合作小组,小组人数通常34人或46人为一组。在充分尊重学生,遵照自愿的原则基础上,力求使成员之间存在一定的互补性,组与组间总体水平基本一致,都应是全班的截面或缩影,这样的组合才是最优组合,既有利于自己,又有利于同伴成功。

合作学习通过创设“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小组活动形式来改变班级的教学结构,为互助合作奠定了基础,而组间同质又为保证组与组间的公平竞争创造了条件。

7.互补性原则

合作学习是教学的主要形式。讨论交流中教师成为其中的一员;在共同讨论中先自学后协商,先组内后组外,把个人学习变为集体共进、共享,形成合作、互相促进的动力机制。

有小组学习目标,更要有巩固小组学习形式的措施。在进行集体评价时,注意帮助薄弱小组,小结时要包含对协作互助典型事例的表彰与鼓励等。

要使全体学生都得到发展。发挥小组合作的优势,使“暂时有困难的学生”都获得关照,使优生得到充分发展。教师要注意纠正角色固定化,让学生既要学会倾听也要学会表达,形成特色互补。

8.平等性原则

在合作学习的课堂上,为小组内的每个成员创造一个平等参与的机会。小组长轮换担任,力求改变小组内强者独占一方的局面,使人人参与的机会均等,使组内成员都能感受到成功的愉悦。

 

编辑:牟春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