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我校数学精英及全体女教师喜获殊荣

我校数学精英及全体女教师喜获殊荣

2017年04月24日 16:18:28 访问量:308


特大喜讯

我校数学组由于教育教学成绩突出,被天津市教育工会授予2017劳动竞赛示范集体。

宝坻九中被评为教育系统2017三八红旗集体

此项殊荣的获得展示了我校数学精英及全体女教师爱岗敬业,自强不息、昂扬奋进的风采!

附:宝坻九中数学组事迹材料


凝心聚力谋发展 无私奉献育英才

尊敬的各位评委:

大家好!

首先感谢本次评选活动,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宝坻九中数学教研组。站在这里我倍感压力,因为我觉得我不足以代表一个如此优秀的团队。我组共有24位教职工,其中12人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思想素质高,爱岗位,乐奉献;高级教师9人、中级教师15人,2位区级学科带头人,2人研究生毕业,底蕴深,干劲足;1位副校长、3位主任、2位年级组长,能吃苦、有担当。宝坻九中数学组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气氛融洽,人际关系和谐。组内的教师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共同进步。正因为有了这种和谐的气氛以及人际环境,组内的教研风气浓厚,教师治学严谨,积极上进,教育教学成果显著。我组宋占华老师在2016年获天津市教育系统劳动竞赛“示范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5年是我校建校初年,又逢现代化达标验收,我组教师凝心聚力、克服困难,化压力为动力,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绩:在全区期末统考中取得了同类校高一第2名,高二文科 2名、高二理科第 1名的成绩。在2016年高考中,我们又取得了高三理科第1名,文科第2名的优异成绩。由此我们高三备课组获“高考突出贡献备课组组”殊荣,在我校乃至全区教育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我组宋占华老师在2016年获天津市教育系统劳动竞赛“示范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我组郑昊昱教师代表高三数学组在2016毕业班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夯实基础、循序渐进、提升能力》的经验交流。

老师们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同时积极展开理论研究,在教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景凤春老师承担的“天津市农村教育双百课题”《学生问题意识培养的研究》顺利结题;

秦玉兰老师负责的天津市“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教学深度整合的研究》已立项研究;

王振起主任的学术论文《试论中学数学教学学术》在《数学之友》杂志2016年第12期发表;

于永记老师的论文《教育信息化背景下高中数学教学的思考》获天津市中小学第15届教研教改成果二等奖;

王美娜老师的心理健康论文《为心灵护航、为成长扬帆》获国家级二等奖;

杨锦、吴亚然等几位教师辅导的学生王潇涵、刘泊言等七人次在全国高中生数学联赛中获奖;

张雅建等三位教师制作的教学课件被评为区级优质教学资源;

付云杰等四位班主任在第六届中小学主题班会设计方案评选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下面就我组上一学年度的具体工作做汇报:

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教师是一种特殊的职业,需要高尚的师德修养、需要忘我的职业操守和浓烈的职业情感。”学科组建设之初,在马国际校长等党员同志的带动下,组内教师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实践活动,提高思想认识。正是凭着这种对教育工作的深刻认识,老师们在工作中思想端正,顾全大局,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马国际校长率先垂范,在负责学校部分工作同时勇挑高三毕业班教学重担,孙东岭、王振起、王振营三位主任分别负责教务、教科研、年级管理工作,也都奋战在教学一线。在他们的带动下全组教师干劲十足,早出晚归,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教育教学和学生身上,得到了全校教师的一致好评。

二、精心教研,以教促学

走进新课程,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需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于是,我们注重教学全过程分析,创立集体备课、说课、评课三位一体的全新学科教研模式,有效拓宽了教师成长途径。每周以年级备课组为单位固定时间、固定地点进行一次集体备课,集体备课不仅是备课形式上的变化,更是一种教学理念的更新,带来的是更宽泛更深刻的备课。每月有一位教师承担一节校内公开课、并开展说课、评课的实践与研究,教师集思广益,相互切磋,互相交流,解决了不少教学中的困惑,同时也锤炼了我们自己,受益匪浅。说课、评课是针对课堂教学而言,强调的是说与评的双方针对具体课例讨论学科教学改革问题,讨论学生的学,讨论教师的教,讨论课改新意。这种教学进行理性分析的好形式很大程度上调动了教师教研的热情,使每位教师都成了受益者。

为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学校组织实施了 “青蓝工程”,教研组采用了带路子、拔尖子、压担子等任务驱动措施,举行隆重的师徒结对仪式,结成教学一帮一对子,平时通过听课、学习、交流、指导,促进新老教师共同提高,努力实现学校提出的三年成型,五年成才的奋斗目标,精心打造名师队伍。目前青年教师吴雅然完成高三毕业班教学之后,今年担任高三文科备课组长;王美娜在1516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并在16年获“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这些年轻教师均已成为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骨干力量。

此外,学科组教师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网络、教育杂志和外出听课等多种渠道,了解教研课改信息,学习优秀课改案例,提升自身教学水平,争做专家型、学者型教师。

三、开拓创新,减负增效

     我组教师以“高效课堂,减负增效”为教学追求,潜心治学,勇于创新,形成了“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教风,课堂教学中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科学运用现代信息化教学技术,注重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为提高课堂实效,高一高二数学备课组采用“学案导学”教学模式,明确学习任务,做到有的放矢。高三年级针对学习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主要采用“问题教学”模式,提前下发知识内容和对应习题,学生自主学习,发现问题。课堂教学中先明确学习重点、讲清模糊易错点再集中处理共性问题,课下解决个别问题,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高考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减负增效。

以上我将本组在这一年中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怀,凝聚了全校的智慧与力量。教学工作常干常新,教研教改正在路上,我们会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助力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谢谢大家,我的汇报完毕。希望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编辑:刘东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