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规工作 > 学习杜郎口的几点真实体会

学习杜郎口的几点真实体会

2016年03月15日 10:51:23 访问量:38

学习杜郎口的几点真实体会[转载]

  自新世纪拉开新《课标》改革的序幕之后,各种教学思潮就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不断涌动。面对新的“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模式,许多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都在擦拳磨掌,力图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教学改革之路。今年32日杜郎口中学崔其升校长亲莅安阳之后,风靡全国的“杜郎口旋风”也席卷到了古都安阳。做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有幸聆听了崔其升校长的经验介绍,且进行了具体的教学改革实践,颇有许多感受。在此抛砖引玉,与大家商榷。

一、杜郎口经验把准了教学改革的脉搏

杜郎口经验之所以成功,并很快就风靡全国,关键就是他们把准了教学改革的根本命脉。

有人说新《课标》改革酝酿在前,也有人说杜郎口探索在前,这些都无需争议,关键是他们都把握住了教学改革的主要脉搏。换一句话来说,新《课标》的出台,决非空穴来风,而是适应了历史的潮流和改革的需要;而杜郎口的成功探索,与其不谋而合,验证了新《课标》改革的科学性、准确性和迫切性。

假如说新《课标》的出台,竖起了教育改革的理论“大旗”, 那么杜郎口经验,就是新《课标》理论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它不仅验证了新《课标》改革的科学性、准确性,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假如说新《课标》的出台,从理论上切准了旧教育体制下某些弊端的要害,强调了学生能力的发展和人才的可持续性,强调了探究精神、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强调了面向全体和个性特长发展的必要性,主张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三维目标,全面和谐发展,以适应世界新形势发展的需要。那么杜郎口的成功经验,就是真正把“自主、探究、合作”这种新式学习模式落实到了实处。所以崔其升校长称自己的改革,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的“颠覆”; 李炳亭先生则称杜郎口旋风,是对传统教学的一场“革命”。

二、亲近、重任、鼓励、自尊是杜郎口经验的四大秘诀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在学习杜郎口经验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我不仅目睹了一些学生的变化,亲身感受到了杜郎口经验的可行性,而且还解读出了亲近、重任、鼓励、自尊是杜郎口经验的四大秘诀。

试验是在七年级的五班和六班进行的。

七年级六班有一个叫李某的双差生,提起这个叫李某的双差生,真是有名的“鬼也愁”。他由于不学习,不仅自己经常破坏课堂纪律,而且还影响其他同学学习。但学习杜郎口,开始“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模式之后,李某很快就被新的学习模式所吸引了。面对他的注意力集中,我首先趁机表扬了这个学生。这个学生得到表扬之后,听课的注意力很快就集中了。我发现他注意听课之后,就更加注意这个学生,并及时的提问和鼓励了他。这个学生受到鼓励之后,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我趁机又提出了让他在下课之前,给同学对本节《知识检测与反馈》答案的要求。这个学生接到重任之后,觉得这是老师对他的信任,学习主动性更强了,不仅自己去努力的探究课本中的知识,而且还就自己搞不懂的知识,积极和同学们开展合作式的探究,在对答案的时候,他的正确率竟然达到了97%。李某在学习上获得这些成功之后,自尊心得到了宏扬,不仅心情愉悦,精力开始转移到了学习上,而且由于在学习上体现出了自我价值,渐渐的对自己的 学习,也开始充满了自信。

看到他心情愉悦,充满成功和自信并兴高采烈的样子,他的好朋友孙某“嫉妒”了,就自动提出了下一节,他也要给大家对答案,与李某比一比的请求。看到孙某这个双差生也提出了主动进步的要求,我立即当场就答应了他,并鼓励他要课前作好预习。孙某得到重任之后,课下果然进行了积极的准备。下节在对答案的时候,孙某的正确率虽然只有94%(他的智商及李某),但我们却同样看到了他努力和进步。

七年级五班是我在进行教学改革实验的另一个班。我深知要想教学取得成功,就必须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只有和学生打成一片,才是教学成功的基础。我考虑到五班不象六班那样因我曾经代理过一段班主任而比较熟悉,就利用开展第二课堂和兴趣小组的机会,主动接近学生。就在去龙泉腊梅园参观的旅途中,我主动走进了刘某某和李某某等双差生。在和这些双差生建立了一定的和谐关系之后,我开始采用与六班同样的方法,在学习上开始关注他们,使他们感知到了老师对他们的亲近、重视、信任和期望。就在这种重任、信任、表扬、鼓励、期望之下,他们和六班的许多孩子一样,同样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两班相比,在五班我更感受到了亲近的力量。

三、杜郎口经验给教师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杜郎口经验,决不仅仅是一种教室布局的变化和教学模式的简单翻新,而是给教师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坦率的说,学习杜郎口经验,教师将更加劳累和辛苦。

首先是教学目的的不同。虽然从宏观和理论上说,教学的教学目的都是想让学生掌握知识,但当课堂纪律遭到破坏,教师组织教学遇到阻力时,教师的情绪就受到了极大的破坏,此时教师的教学目的就发生了转变,即由原来的让学生掌握知识,变为了“我讲完了课,完成了我的‘任务’,至于你们是否掌握,那就是你们的事情了”。而杜郎口经验则是实实在在的让学生掌握本课时的知识。

其次是教学方法的多样性。杜郎口的经验,主要适合的是一些学生学习自觉性较差的班级或学校。这些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很差,实际上也客观的反映了这些学生的学习素质较差。由于这些学生的学习素质较差,反映在课堂教学上,那就是学习毅力差,而且不断出现反复。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堂活动中不断的变换花样,才能适应这些学生的心理特点。而教师对这些教学方法不断翻新的设计,是需要教师牺牲许许多多的精力、时间和心血的。

四、杜郎口经验的实施是需要持久和全方位的大力支持

在“杜郎口旋风”经验推广会上,李炳亭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杜郎口旋风是对传统教学的一场‘革命’,而这场革命是要付出‘牺牲’的,要么你就别学习杜郎口,要么你就认认真真、彻彻底底的学习杜郎口。如果你只是‘浅尝遮止’,那么注定你必然是以‘半途而废’而告终的。”直到这时,我才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那就是:杜郎口经验的实施是需要持久和全方位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这种全方位的支持,又包括统一思想、毅力、物质等诸多因素的配合。例如,课堂教学的设计,需要打印合适的学习目标和知识反馈。(因为市场上出售的诸多练习册,并不适合每节课的教学活动)。而要打印这些合适的学习目标和知识反馈,势必增加学校的经济负担,如果要收取低廉的成本,又会遭到其它的嫌疑。再如,由于杜郎口旋风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的“颠覆”,特殊的学习氛围势必引起传统教学模式的质疑,加上在前进的道路上,必定不会一帆风顺,甚至会出现曲折的低谷,这时在强大的分数压力面前,许多教师就会动摇并停止不前,这些都需要统一思想和毅力的持久坚持。

教育既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程。教无定法,学无定法。我们只有不断的探索,才能在探索之中,不断的进步,不断的发展,不断的提升。然而无论如何,都是需要我们教师付出艰辛的劳动和心血的,都需要我们教师有一颗热爱学生,并勇于奉献的爱心。

                                 

编辑:牟春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