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学思想 > 和谐温馨、凝心聚力、积极进取的大家庭

和谐温馨、凝心聚力、积极进取的大家庭

2017年11月27日 11:31:25 访问量:356

 ——宝坻九中高三年级申报“先锋集体”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评委:

大家下午好!锦云点染梦飞翔,金槐起舞绾冬阳。在这美好的初冬时节,我们宝坻区教育人齐聚一堂,交流分享教育过程中的幸福收获。

首先感谢本次评选活动,感谢各位评委能聆听我们宝坻九中高三年级组的故事。站在这里我心怀忐忑、倍感压力,因为对于一个优秀的团队,我仅能是蝼蚁看大树,管中在窥豹。宝坻九中高三年级组是一个温馨和谐、凝心聚力、积极进取的大家庭。我年级组共有41位教职工,其中15人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思想素质高,爱岗位,乐奉献;1位副校长、1位主任、3位年级组长,能吃苦、有担当;高级教师15人、中级教师26人,6位区级学科带头人,4个研究生,底蕴深,干劲足。我很骄傲地说,我们年级内的教师人人是业务精英,个个能独当一面。而教师之间又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共同进步。真可谓“攀山越海自从容,培桃育李寸心恭”。

我们九中虽然建校不足三年,但高三年级组教师凝心聚力、克服困难,化压力为动力,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绩: 2015年全区期末统考中取得了同类校第2名。2016年第一学期期末理科全体、文科全体均取得了同类校第1名。2016年第二学期期末理科全体取得了同类校第1名,文科全体第3名。在我校乃至全区教育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老师们在高强度的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不忘积极展开理论研究,在教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吴海涛组长,兼任高三年级党支部书记。曾获“基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全国首届和谐杯“七说说课”大赛》中,获高中化学学科组二等奖。化学课《分散系及其分类》在天津市优秀课评选活动中荣获中学组一等奖。论文《信息技术与化学教学整合的探索》获市级一等奖;论文《浅谈中学生化学阅读能力的培养》获优秀科研成果市级一等奖。

张玉龙组长,教育硕士,兼任我校团委书记。获得“区级优秀教师”“区级优秀师德教师”“优秀班主任”“高考功勋班主任”“区级学科带头人”“区级示范党员”等称号。在区级双优课评选中获得一等奖,论文《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收录在中国地理年会论文集中。

张浩波组长,教坛新秀,具有物理学和心理学双学位,20176月份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西南大学教育硕士学位。在我校青年教师创优课大赛获一等奖,说课大赛中获一等奖。论文《信息技术与物理学科整合的研究与探讨》获市级“优秀奖”。论文《新课程下中学物理实验创新初探》获“市级二等奖”“区级一等奖”。

董海燕老师,高考功勋教师,获天津市第九届双优课市级二等奖。执教的《汉家寨》一课在“一师一优课”活动被评为“部级优课”,此课例在全国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征集活动中被评为“部级德育精品课”;在第五届“和谐杯”“说课标、说教材”大赛中获得全国特等奖。

杜文霞老师,获区级五一劳动奖章。代表高三化学组在2016毕业班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浅谈高三化学复习策略》的经验交流。

曹英男老师,区级“三八”红旗手。在全国第三届高中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优秀课例全国一等奖;在全国首届和谐七说说课大赛获高中语文学科组全国一等奖;在天津市双优课比赛中获区级一等奖、市级三等奖;在“一师一优课”活动中,课例《云霓》《虞美人/李煜》均被评为天津市市级“优课”。

     再如,

在天津市中小学第九届“双优课”区级评选活动中,我们年级3名老师荣获本学科一等奖;5名老师荣获本学科二等奖;

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活动中,我们年级5名老师荣获宝坻区区级“优课”;

在宝坻区“教育创新”论文评选中我们年级4名老师荣获区级一等奖 。

2017年宝坻区中小学信息技术与课堂整合优秀评选活动中,陈国慧老师荣获一等奖。

下面我将年级组的特色教学工作加以汇报:

一、从办学理念入手,努力营造“朴素求真 儒雅大气”的教育生态

新的学校、新的历史起点,每一位高三人都反思过去,展望未来。从年级环境入手,根据学校“着力打造适合师生发展的教育生态,为师生的人生幸福负责”的办学理念。通过追求质朴、寻求本真的教育,培养儒雅大气的师生,高三年级围绕“胸蕴儒雅,心存天下”主题,开展教育教学活动。高三年级师生率先垂范,先行一步,力求每个高三人都成为“品德高尚、身心健康、才智卓越、情趣高雅、精神进取”的儒雅大气九中人。

二、以理想教育为目标,坚持落实“三三制”特色育人格局

高三年级以理想教育为抓手,深入开展人生规划教育,通过激励师生主动规划人生,实现自主成长,最终成为儒雅大气的高三学子。在年级管理、班主任工作中,我们始终如一地贯彻这一目标。以“外表优雅、谈吐文雅、举止典雅、内涵博雅、气质高雅”五个维度作为量标,从人生理想教育入手,狠抓文明礼仪、行为规范。

三、把提高课堂实效做为工作核心,积极探索提高学科成绩

高三年级面临高考,学生的成绩是第一要务。(一)     抓备课组工作。严格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团结组内教师,集思广义,潜心研究教学方法,打造高效课堂。各学科组要推出适合本学科、适合本校学生的教学模式。(二)  抓班主任工作。利用好目标激励原则,开学初就要让每一名高三学生确立人生目标,做好人生规划。心怡的大学、向往的城市、理想的工作都将成为每一名高三学生学习的动力。(三)抓学生工作。在注重成绩的同时,同样注重对学生全方位的培养。如:高三学生才华,荣获天津市“第十八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高中组3D创意设计(未来智造设计)荣获一等奖。

四、以人育人,主动搭建师生自主成长的平台

学生的自主成长是学校教育的核心,而学生的成长首先要靠教师的成长。年级要出特色、出成绩,首先要有一支有凝聚力、向心力、同化力的教师队伍,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采用目标机制、激励机制、制约机制的组合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以教师的成长带动学生的成长。具体做法:采用“级部制管理”模式,建立学生自主管理机制,落实家校合作制度,建立校史、校友会制度。

以上是我们的具体做法及取得的成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怀,凝聚了全校的智慧与力量。教学工作常干常新,教研教改正在路上。我们九中全体高三人坚信:水本无华,相荡而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乃现灵光。所以,我们会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助力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最后,我想借用我校封崭博老师的一首词,表达我们全体九中人的心声:

望海潮  九中

幽幽堤岸,葱茏宝地,长河润秀黉堂。松桂映廊,云霞焕柱,华风霁月祥光。桃李艳红香,看莺笑蝶舞,听语寻芳。紫燕斜飞,浅吟低唱,任疏狂。

园中彩梦新妆,正书琴雅韵,意气飞扬。欣桂赏松,培桃育李,尤思骏骥腾骧。云木气皇皇,直遏留云道,驰彩无疆。抚案流年不老,挥笔续华章。

谢谢各位评委聆听,大家辛苦了!

                                 执笔人(汇报人):曹英男

                                    20171125

编辑:信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