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规工作 > 如何理解“相信教师”、“相信学生”

如何理解“相信教师”、“相信学生”

2016年03月01日 08:10:48 访问量:62

如何理解“相信教师”、“相信学生”[转载]

    高效课堂的核心理念是“相信、解放、利用、发展”,既要求在学校管理上“相信教师、解放教师、利用教师、发展教师”,在教学管理上“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利用学生、发展学生”。在这个核心理念里,“相信”是基石,离开了“相信”,整个理念就是崩塌的。

    然而,如何理解“相信”呢?相信与信任有何不同?

现代汉语词典里对“相信”的解释是认为正确或确实而不怀疑;“信任”的解释为:相信而敢于托付。可见,信任的内涵非常广。相信可分为三个层次:

1.可预见性:指我们预测对方的某些特定行为是否会出现的可能程度,即一个人行为模式的稳定性。这些行为包括了我们喜欢和不喜欢的。一个可预见性高的人,他的行为是一贯的。这种一贯性可能包括一贯地好或一贯地不好。可预见性是信任最基本的条件。那些反复无常、无法预测的人通常无法让人信任。

2  依赖性:是信任的核心内容,即在紧要关头,感到对方是可靠的和值得依赖的。这一点也就是一个人行为模式的倾向性。我们需要判断当某种情况发生时,对方是否会做出有利于我们的决定或行为。

3  坚信:信任的最高层次,指在没有充分的事实作根据的情况下,仍然相信对方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自己,从而对他(她)产生高度的信赖感。高度的互相信任是建立在前面两个条件基础之上的。一个行为方式稳定、一向支持、帮助自己的人,最终将成为我们最值得信赖的对象。

相信教师就意味着:1、包容教师的不完美;2、要充分把学校还给教师,教师决定着教育的成败;3、坚信教师的道德和职业操守。

    相信学生意味着:1、不挑剔学生,善于从学生的体验中发现教育的意义和价值;2、要善于师生合作,敢于放手把学习和成长的权利教给学生,坚决杜绝替代和包办的行为;3、坚信每一个学生都能成功,坚信每一个学生都是未来的希望。

   在高效课堂的核心理念里,还包括要学生善待一切人,因为高效课堂在本质上是“人学”,即接纳人、发现人、唤醒人、发展人,它的革命性恰恰就体现在这里。离开了“人”(师生),就没有教育,也可以这样说,所有号的教育最终都一定会指向人,唯有不好的教育才反对人。

编辑:牟春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