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规工作 > 把导学案还给学生

把导学案还给学生

2016年03月02日 08:16:59 访问量:41

把导学案还给学生[转载]

   实际上,当我们在主张把学习交由学生时,如果依然由教师来规定与学习相关的一切话,那么,学生仍然不能算是真正的“主体”。

   传统教学赋予了教师以绝对的“权利”,当教是教学唯一的形式时,教师同时还在扮演着绝对的“权威”。由教师来设置“教学计划”、“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掌控“教学进度”,选择“教学方法”,并决定哪道题该讲,乃至于讲多久、讲几遍、如何讲等等,一切均不容置疑。传统教学模式在赋予教师“绝对权利”的同时,必然意味着在毫无保留地剥夺学习者的权利,此消彼长,学生不会学是再正常不过的现实了,学生对教的“绝对依赖”很容易找到根源。

    是谁赋予教师教的权利?当我们说教师在“以教别人的东西教自己”时,教师的厌教和职业倦怠也很容易找到根源。试想,假如教师教给别人的东西连自己都排斥时,怎么能让学生乐于接受呢?赋予教师教的权利源于大工业时代,伴随着现代学校的出现,当社会需要大批知识人才时,“同质化”和“统一化”相比个别化显然更有效率,而教师是作为知识源头和真理化身而理所当然地行使着灌输知识的使命的!

     然而,传统教学正越来越多饱受诟病,其培养的“人才”越来越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基本要求。当教学有意“割裂”与社会、生活、人生的关联时,教育则很容易因为“失血”而更加孱弱不堪。我们培养不出真正的人才,是源于我们的教学仍然停留在一百年前,我们的教育观念还仍然拖着辫子、穿着长袍马褂,还处在一个专制和被专制,或者说主导和被主导的时代。

    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的分水岭是“自主”。

     如果没有自主,就不会有合作和探究,当然也便没有真正的学习、成长、发展,甚至还可以说没有真正的教育和教学。

    什么是自主?自主是指自己作主,不受别人支配。心理学中自主就是遇事有主见,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什么是自主学习?自主学习是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地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基础教育课程纲要》指出:“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自主学习要求施教者应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同时辅之以必要而科学合理的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使儿童和青少年通过自主学习,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会生活、学会交往、学会劳动、学会生存,具备与现代社会需要相适应的学习、生活、交往、生产以及不断促进自身发展的基本素质。

    通过对自主和自主学习两个概念的基本阐释,则不难理解“把学习交由学生”这个主张究竟意味着什么?

    它的常识性要求是:1、把学习过程交由学生;2、把合作、交流交由学生;3、它准许学生以“个人化”的方式去探究和体验。

      然而,这还远远不够。当我们真正开始尊重每一个学习个体的差异性时,我们还必须清楚,统一学习任务、学习目标、学习计划、学习方式就是有悖于“差异”,关键是它严重地有悖于“自主”。正确的做法是,以小组为学习单位,在组长的带领下,由成员商议学习方案,再开放点,由每一个成员自己“为自己”制定学习方案。前一种很像几个人联袂出外郊游时的商议方案,后者就等同于一个人单独的出游计划。而教师身在其中,可以做必要的提示,就像当你或者和同伴出行时,家人给予你建议是一样的道理,唯一的不同在于,教师不完全是家人,他应该选择和你在一切:体验学习,因为他同样是一个学习者、发展者,是平等中的首席。

     其实导学案远没有通常想象的那般复杂,教师完全可以放手让学生去编。导学案的核心是围绕学习目标,明确学习任务,形成学习计划,而至于学习过程本身就孕育着学习成果,它应最大可能地体现“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学生”的学习认识,实在和教师、和别人没什么太大的关系。当然,同伴(包括教师)间的交流是必不可少的,大展示和小展示这种学习形式的出现,既是为了满足交流,更是学习成果检阅的需要。

     把导学案的编制交由学生,我的建议是,假如是以小组形式完成的,那么,不妨先让组间交换,然后相互碰撞、交流、修订,直至形成一个大致认同的相对完善的方案;如果是以个人形式完成的,那组内成员可以相互交流和提示,直到“最适合”自己为止。

    总之,教师千万别忘了谁是主体,谁又是学习的主人。

    不管是学案,还是什么案,都必须把握教育规律,教育规律是——“让他自己做主”!

编辑:牟春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