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务处 > 宝坻九中用电安全的管理规定

宝坻九中用电安全的管理规定

2015年10月29日 09:12:20 访问量:208

为了学校安全用电管理,规范用电行为,实现开源节流,防止用电事故的发生,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确保学校师生的安全,经学校研究特制定本规定。
    
一、实行用电管理责任制
   
用电管理由总务处负总责,学校电工具体负责管理。总务处要根据电业主管部门的要求对有危险的重要部位设立危险标志,防触电事故发生。总务处要制定具体要求,要经常组织管理人员进行检查、检修,规范学校的电路,检查用电设施的使用安全,保障学校的正常用电。要和各有关处室签订用电安全责任书。
   
电工在维护维修用电设施必须实行规范操作,不得乱按乱扯,要符合规范要求。
   
总务处对学校安全用电负监督管理责任,要定期对用电安全进行综合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向上级领导汇报后,下达隐患通知书,限期整改,要落实到位。
   
德育处对用电管理承担用电安全教育责任,要经常对学生进行用电安全教育,规范学生的用电行为,确保学生的用电安全。
   
未经学校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改变线路,不得乱搭乱扯。私自安装,乱搭乱扯的,学校追查当事人的责任,出现安全事故的,责任自负。
    
二、用电设施的维护维修
   
总务处要组织有关人员对用电线路、灯具、插座、插头、开关每月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出现老化电线要及时更换,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用电安全。
   
用电管理人员在维修过程中,严格规范操作,严禁带电操作,严禁乱搭乱扯。总务处对用电设施每月进行一次检修,信息中心对各处多媒体设施每月进行一次检修,做好检修记录,确保用电设施的正常使用。
   
各办公室、教研组、各班级每周要对室内外用电设施进行自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汇报总务处,总务处要及时组织人员维修。
   
各班级、各处室、各部门一律按规定使用照面灯具。设计部门设计的灯具已配备齐全,不得随意增减。办公室、实验室等因工作需要安装照明灯具以外的电器,须经领导批准后,由电工安装,严禁私自乱扯线路。

三、防止触电

远离高压电线,晒衣服的铁丝和电线要保持足够距离,不要绕在一起也不要在电线上晒衣物,电线断落不要靠近,要派人看守,并赶快找电工处理,不要用手摸灯头、开关、插座及其它家用电器金属外壳,有损坏老化漏电的要赶快找电工修理或更换,电器设备的金属外壳要妥善接地;不要使用不合格的灯头、灯线、开关、插座等家用电器设备,用电设备要保持清洁完好,灯线不要过长,也不要拉来拉去,发现电线短路起火时,要先切断电源,不要用水泼。
   
四、要注意节约用电
   
室内白天只要光线充足,请勿开灯。需要开灯时,要做到人走灯熄,杜绝长明灯现象。对班级、宿舍实行量化管理,发现一次长明灯现象,扣班级量化分。
   
教室、办公室、宿舍及其他房间内严禁使用电炉子、热得快等电器。除因工作需要经学校批准的,不得使用电热器。违者没收电器。
   
各教研组、各处室、各位教师使用的饮水机、计算机下班时要及时关闭,严禁夜间通电。
  
下自习后有值班人员负责教学楼、实验楼夜间所用的电器情况检查,确保学校夜间用电安全,不按时关闭造成用电事故的由当事人负责。  

 

                                             宝坻九中总务处

                                              201591

编辑:信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