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规工作 > 2015:课改“升级年”

2015:课改“升级年”

2016年03月03日 07:46:59 访问量:42

2015:课改“升级年”[转载]

       新课改究竟始于何时?学界比较一致的说法是2001年。是年7月,正值暑期,《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刚要(试行)》终于在千呼万唤中揭开庐山真面。

      有人讲,“新课改”对于中华民族未来之影响,将“不亚于1840年的鸦片战争”;更有人据此这样预言,新课改注定“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石千浪,为什么一部试行“纲要”的颁布和实施会激发如此大的反响,甚至一出台就被认定“具有划时代意义”?

     “纲要”之所以会如此强烈地触动教育人的神经,是因为它带来的是全新的教育价值观的震撼。一路艰难地从“工具”和“功利”教育中挣扎出来的中国基础教育,第一次正大光明地喊出,“新课程的培养目标应体现时代要求,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获得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第一次旗帜鲜明地主张,“改变课程结构过于强调学科本位、科目过多和缺乏整合的现状,以适应不同地区和学生发展的需求”;第一次理直气壮地提出,“改变课程内容‘难、繁、偏、旧’和过于注重书本知识的现状,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经验,精选终身学习必备的基础知识和技能”;第一次斩钉截铁地要求,“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如此之多的震古烁今的“第一次”,让整个基础教育界“耳目一新”、“心灵震撼”。

编辑:牟春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