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规工作 > 如何让教学“升级”

如何让教学“升级”

2016年03月03日 07:42:50 访问量:48

如何让教学“升级”[转载]

教学究竟为了什么而发生?这个貌似简单的问题回答起来却并不轻松。教学的三维目标告诉我们,一旦知识学习占据教学的全部时,以情感、态度、价值观为核心的“育人”功能便消失了,教育因而被隔离在教学的门外,成为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儿”。

     让教育回家。但教育的实施显然只单凭德育课堂是很难办到的。严格来说,所有的教学都应该体现出德育的质感,这才是教育的关键,比较可行的方案,还是回到三维目标上去寻找答案,让教学既能满足知识的要求,又能体现出创造性和德育品质,岂不更好?

     近十年,中国的教学改革,基本解决了与“效”相关的学习能力问题,核心的经验可概括为找到了抓手,即把传统的小组学习升级为一个具有共同价值观的“文化组织”,从而成为课堂教学的有力抓手,那么它能否启发我们也借此为教育找到一个抓手?

   “学科组”就这样凸显在我们眼前,它被空前地重视起来,是因为它有能力可被赋予更重要的使命,那就是成为教育的抓手:从教学“升级”到教育。然而考验也会是空前的,因为传统的学科组在一般概念里首先是“组织和完成教学任务”,作为教育的角色和任务并未被要求,自然也难以引起足够的关注,它作为教育的抓手被提出来本身就具有变革性。

     从教学升级为教育,这首先取决于教师的“角色感”。因为“角色”不仅决定了教师的“行为”,也决定了教育的“内容”和“结果”。教育要“立德育人”,就要求教师不能仅仅是一名“学科教师”,他唯有升级为一个“教育者”,才有可能实施“教育”。

     教师何完成“角色”的升级?这就对“学科组”的任务提出了挑战。学科组仅仅是实施学科教学的组织吗?如果它不被赋予“教育”的内涵而只停留在知识性“教学”上,显然是浅层次的甚至是“失职”的,没谁否定知识的重要,但情感、态度、价值观似乎比知识更重要。不二元对立的建议是,能不能尝试改造学科组,让它在承担学科教学的同时,同时发挥“育人”的功能?这不是突发奇想。一个优秀的学科组就应该成为一个优秀教师的“修炼场”,它也应该成为一个信念的“孵化器”,成为一个发育精神胚胎的“子宫”,它颠覆了传统的学科组概念,它扩展了学科组的内涵,它因体现出教育的本质而实现了更伟大的意义。

      试想,假如学科组实现了升级,这个组织的每一个教师会有怎样的层次和高度?他会从枯燥乏味的教学细节里抬起头来,把望自己每个行为蕴含的意义,这显然对曾经单纯的知识教学追求是一种质的飞跃,他得道了,就再也不用担心他还会退转进“应试”的地狱里;他觉悟了,就再也不会只盯着学科了;他成长了,他情感会决定他的态度,他的情感态度就形成了他的价值观,他的价值观就决定了他的使命与担当;他开阔了,他的“心房”里就会装进国家和民族。这样的教师,他就会毅然决然地告别过去,而捍卫教育的神圣和尊严。

     如果学科组没有这些功能,教师的升级就无法实现。当然,我们还可以选择唤醒教师“个体”,但为什么不借助“场”的力量呢?而且,如果不改造学科组的功能,个体的力量恐怕也难于抵御群体的影响。

编辑:牟春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