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学校 > 一封封书信架起亲子沟通的桥梁(一)

一封封书信架起亲子沟通的桥梁(一)

2015年10月27日 19:43:54 访问量:383

高一年级军训期间组织了一次家长和学生互通书信活动。这次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学生很受教育,加强了亲子沟通。以下是家长信件原文。


然然:

亲爱的闺女,很久很久没有和你用这种方式交流了,现在你已经是一名高中生了,已经到了人生中最宝贵的黄金时期,我也有很多话想对你讲,其实也是想和你共同探讨一下。

经历了中考后,我觉得你成熟了很多,虽然没有跨进一中校门,但我心里一直认为你很优秀,不爱当面夸奖你,也许是中国式父母所犯的共同错误,这点妈妈是有些后悔的,如果从小就对你的优秀面予以及时夸奖,也许你会更加开朗自信,但我想现在也为时不晚吧!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很骄傲,因为你的善良懂事,因为你的独立自立,因为你的健康成长,因为你的......虽然我们之间也会时不时起些小摩擦,但相对别的孩子与父母之间的逆反,我们之间的沟通还算是无障碍的(虽然你也有自己的小秘密不向我说噢)。

嗯,咱们还是言归正传吧,探讨一下今后的努力方向。

你还记得吗?我曾经和你说过一句话:学习要靠自己,只要你努力了,日后回想不会后悔就就可以了。其实这不光是针对你的学习,也是针对你的人生,记得有这么一句话:为自己人生买单的人永远只有你自己!

学习方面,你一直都让爸妈省心,这点也是很值得爸妈骄傲的,从小到大你都是独立完成作业,从来不用家长督促与陪伴。现在高中阶段,学习难度加大,人会感到一些吃力,所以妈妈希望你能把握好学习节奏,提高学习效率,劳逸结合,发现困难时也希望你能够与妈妈沟通,不要报喜不报忧,咱们共同想办法及时采取补救措施。虽然你入学成绩较为靠前,随着课业难度加大,你可能随时被同学超越,有时感觉自己这一阶段学得很好,可考试却不拿分,如果真是那样,我也希望你不要焦虑,课堂上跟着老师的步骤学习,课余时间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及目标,正视自己的不足,不要轻言放弃!

生活方面,妈妈也想向你提点小小要求,多年来也是妈妈最“啰嗦”你的地方,说到这儿,你也许已经知道了吧,那就是你有时做事太磨蹭,现在做事磨蹭,长此以往就会养成做事拖拉的毛病,走上工作岗位,就会影响你的工作效率,所以这方面你要注意板板毛病,养成做事干练、有条不紊的好习惯。

交友方面,妈妈也是希望你能多交朋友,朋友是人生路上必不可少的陪伴,好朋友像棉衣,在你感觉冷的时候会给你温暖,友谊是人生极为宝贵的财富,特别是高中阶段的朋友,因为单纯而更加真挚,虽然你的性格内向,但我相信你也会交到真挚的朋友,和同学们在各方面多些交流,总会对你有一定帮助和提高。

然然,妈妈知道你现在学习很努力,但成绩好仅是一项优势,其他更重要的还有活动能力、组织能力和知识的运用能力等,所以希望这三年你不仅仅要老师学习文化知识,同时还要向师长学习做人做事的态度,要在道德修养上不断提高自己,今后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有着从容不迫的风度,积极开朗的性格,坚持不懈的韧劲。牢记古人说的那句话“莫因善小而不为,莫因恶小而为之。”

好了,赘述许多,就此搁笔吧,祝我的女儿做一个健康快乐的阳光女孩!

                                                  妈妈

                                            2015年10月8

 

韩逸:

收到这封信的时候,你已经军训了好几天了,军训生活还适应吗?这是你第一次独自一人离开家在一个陌生的环境生活这么长时间,有没有想家,想爸爸妈妈?

从小你就喜欢玩枪,喜欢看军旅题材的影视作品,对军旅生活非常向往,这次的军训生活给了你一次真正体验军人生活的机会,希望你能珍惜这次机会,好好锻炼。虽然军训生活会非常苦,非常累,但是,我们相信你一定会坚持住的。你们这一代的孩子都是在温室中长大的花朵,没有经历过风雨,这次军训对你们也是一种历练。这次训练肯定会很苦,面对困难和挫折你要经得起磨练,要坚持不放弃。人生亦如此,只有朝着目标坚定不移地去努力,才有可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希望你能在这次军训中悟出这个道理。

孟子曰:“天将降天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这次军训就是对你意志的一次最好的磨练,记住“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初中的时候,你的成绩在班里一直处在中游,说心里话,爸爸妈妈一直都非常担心,担心你考不上高中,无法跨进大学的校门。但是,九年级的时候,你却突然变得懂事了,学习也努力了,成绩也进步了,终于成功考入了九中。虽然与很多同学相比,你的成绩也许并不优秀,但是这毕竟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生活给了你很好的回报。收到通知书后你兴奋了好几天,爸爸妈妈也真心地替你高兴。

但是,高中入学这一个月来,也许是考上高中之后心理放松了,觉得船到码头车到站,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也许是高中生活与初中生活相差悬殊,你还不太适应,第一次月考你的成绩非常不理想,我们知道你心里也很难过,我们也不忍责备你。但是,爸爸妈妈希望你把这次失败当作一次考验,当作一次磨练,希望你像面对军训时的困难那样,即使脚上磨出了血泡依然咬牙挺住,坚持前行。儿子,挺住,失败只是暂时的,只要你坚持住,只要你努力了,曙光就在前头。

平时,妈妈总在你耳边唠叨,希望你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学,这不是为了我们的面子,也不只是为了你将来能有一份好的工作,能挣大钱。而是因为大学是一种经历,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去体验的一种磨练,是对你的一种修炼,“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只是希望你能考上大学,通过大学生活的熏陶提升你的素质,让你在将来的生活和工作中能有更多选择和被选择的机会。

这次军训一定会给你留下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儿子,我们希望军训回来之后的你是一个全新的你,是一个不畏艰险,不怕困难,不惧失败的人。儿子,我们等着你涅槃重生!爸爸妈妈盼着你成功凯旋!

高中三年将一晃而过,儿子,振奋精神,我们共同面对这艰苦的三年,希望军训精神能一直伴随你度过三年的高中生涯。儿子,我们等着你刻苦努力,爸爸妈妈盼着你振翅高飞!

最后我们给你在军训中提几点要求:

一、遵守纪律,听从指挥;

二、尊重老师,尊重考官,团结同学;

三、认真学习,刻苦训练;

四、爱惜身体,健康生活。

祝儿子军训取得好成绩!

爱你的爸爸妈妈

2015107

 

亲爱的女儿:

这次军训是你第一次离开父母过独立生活,并且是封闭式的军营训练10天。军训前的晚上,妈妈把你的行李箱装的满满的,满满的一箱不仅是你的日常用品,也包含了爸爸妈妈给你的满满的爱。早上,看到你穿迷彩服戴着军帽英姿飒爽的样子,我和爸爸都无限感慨,我家女儿真的长大了。

宝贝女儿,妈妈能想象得出你每天顶着烈日训练的情景,你走后,妈妈心里感觉空荡荡的,妈妈总是担心,你是否能够照顾好自己,是否能完美完成你第一次独立生活?爸爸妈妈相信你,相信你是最棒的,再苦再累你也能坚持住,能顺利圆满完成军训任务,为你的高中学习生活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

宝贝儿,这是你成长过程中妈妈第一次给你写信,妈妈非常感谢学校给予这次机会,妈妈坐在你奋斗九年的写字台前,认真地给你写这封信时,仿佛看到了平日里学习的你,妈妈真的很欣慰,老天赐给我这样一个聪明、可爱、懂事的乖女儿,你的善良和懂事让爸爸妈妈感动,因为你我们全家感觉幸福!

宝贝儿,这次军训对你是一个挑战,军训的过程中没有人让着你,也没有人宠着你,要达到自己的要求,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军训的过程中你既能尝到努力获得成功的喜悦,也可能品尝到失败的苦涩。其实,这样才是真实的生活体验。女儿,在成长的道路上无论是平坦还是坎坷,爸爸妈妈希望你微笑着勇敢地去面对,爸爸妈妈的双手永远在你身后默默地支持你。

宝贝儿,爸爸妈妈相信你在军训的过程中会尊重老师,尊重教官,好好和同学们相处的,同学会是你一生最好的朋友,这样的军训生活会让你更好地锻炼组织能力和社交能力,会对你的一生都受益无穷的。当妈妈把这封改了又改的信工整地抄给你时,爸爸妈妈相信你一定会圆满地完成这次军训生活的,爸爸妈妈期待你回家后的军姿,期待分享你的收获和快乐!

                                               爱你的爸爸妈妈

2015108

 

亲爱的儿子:

你好,在我印象中,这是妈妈第一次给你写信,提起笔来似有千言万语,却又不知从哪说起。回想起你刚出生的时候,那么小小的躺在妈妈身边就像昨天的事,duang的一下你已经成长为一个15岁的少年。你的小脑袋里装着那么多妈妈都不知道的知识,你的个子比妈妈高了一大截,妈妈打心眼里感到骄傲和幸福。

这次军训是你第一次单独离家这么久,爸爸、妈妈虽然想你、也很失落,但内心还是充满了喜悦。因为我们相信这次锻炼将给你带来巨大的收获,辛苦、枯燥的训练会磨炼你的意志,清苦的生活可以让你体味生活的艰辛,踢正步可以让你感受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步一动可以让你明白踏实和严谨是成功的基石……十天的时间不长,但真的会让你永生难忘,相信回来后你又会成熟好多。

记得龙应台说过这样一段话:“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在今生今世不断地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的转弯处,而且他用背影默默的告诉你:不必追。”亲爱的儿子你早晚有单飞的那一天,你会长出自己的翅膀(这其实不正是父母想要的吗?)纵有万般不舍,仍愿你飞的更高,更远……

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出妈妈此刻的心情!很感动也很激动!(已语无伦次,此处省略一万字……)感恩上苍让我拥有一个阳光、积极、上进的你!感恩上苍让我拥有一个善良、勇敢、多才的你!同时也感恩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感恩教官们的耐心指导。希望你在今后日子了能一直保持踏实、严谨、勤思、好问的好习惯,愉快的渡过高中生活,实现自己的理想,去更广阔的天地领略更美的人生风景!

祝天天快乐、向上!

爱你的爸爸、妈妈

151010日晚

编辑:信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