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宝坻九中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

宝坻九中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

2015年10月25日 15:33:53 访问量:58

宝坻九中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我校“着力打造适合师生发展的教育生态”的办学理念为依托,努力形成“敬业爱生,启智求真”的教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学风。以“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为中心,着力构建“简朴儒雅”的高效课堂。充分发挥教务处“指导、服务、督查、创新”的功能。

二、工作目标:

1、打造优质教师团队,夯实特色办学的中坚力量。

3、构建简朴儒雅的高效课堂,体现特色办学的生命张力。

3、以高质量“导学案”教学方式、合作学习小组建设为主要抓手,更新教学观念,优化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

4、提高工作效率,实现资源共享,切实加强信息技术在工作和教学中的渗透和应用。

5、积极研究促进教师成长,提高教学质量的办法。

6、重点服务高三,确保2016年高考取得圆满成功。

三、重点工作:

1、构建“简朴儒雅”的高效课堂

2、规范教学常规管理

3、打造优质教师团队,夯实特色办学的中坚力量。重点实施“三三一四培养工程”。

具体措施:

(一)构建“简朴儒雅”的高效课堂,体现特色办学的生命张力。

我们倡导“简朴儒雅”的课堂,采用“四主五环节”教学模式,坚持“四简”原则,营造“雅言、雅行、雅思”的儒雅课堂氛围。利用“导学案”的教学方式,实现“四主五环”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四主”即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问题为主线,能力为主旨;“五环”即问题导学、反馈交流、点拨释疑、当堂训练和小结留疑五个教学环节。“四简”原则,即“教学目标简明科学,教学内容简洁优化,教学过程简朴扎实,教学方法简便恰当”。.

 “简朴儒雅”的课堂能为学生的主动参与留出时间和空间,更具生成性和开放性,更能体现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精神和主体地位,实现自主学习、多元互动、讲练结合及目标达成。

把坚持“六个维度”, 即“面向全体、自主学习、多元互动、讲练结合、技术运用、目标达成”作为课堂标准。教师要结合自身特点、学科特点以及教学内容,自主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教学方法和教学流程,把注意力集中在研究教材、研究学生上,合理预设,动态生成。最大限度地为学生的主动参与留出时间和空间,使其具有很强的生成性和开放性,以使学生精神轻松、思维活跃,以培养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要打造“简约朴实”的课堂,主观上要求我们做到以下几点:

1、学校层面:提升教学品位,形成朴素大气的教学特色,丰富学校内涵,提高办学质量。

2、教师层面:彻底转变教学观、学生观、质量观,摒弃一讲到底陈旧教学模式,实现教学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促进专业发展,壮大名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

3、学生层面:增强自主学习意识,形成良好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

要打造“简约朴实”的课堂,客观上要求我们做到:

1、提升教师素养,夯实特色办学的中坚力量。优质教育、特色办学成功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拥有一支素养高、业务精的教师队伍。为此,在教师队伍中,实施“三三一四工程”。即,三项工程:教师培训工程,名师工程,青蓝工程。三个平台:常态开放课展示平台,学科组教研合作平台,课题研究创新平台。

2、充分发挥教改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

1)各年级组根据本年级特点,建立课改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及活动计划,规范活动形式。

2)各年级组每学期每学科至少上一节教改研讨课,录像放在校园网上,供老师观看学习。

3、强化合作学习小组建设,深入开展合作学习研究:探索小组建设与班级管理的有机融合,优化学习小组的建设,发挥小组的巨大作用。开学第一周各班按实际情况建立学习互助小组。

4、探索符合我校校情的、校本化的“教学模式”。

本学期在课堂中要进一步体现课堂教学方式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型。分学科、分课型进行探索,探索出各学科新授课、习题课、讲评课等主要课型的可操作的教学模式。

4、提高导学案的编写质量。突出“以学为主,学导结合”的特色。

5、强化技术运用,开学预备周对全体任课教师进行培训,各年级组要有专人负责。不但要求所有教师都会应用电子白板上课,还要教会老师们简单的故障处理,如:电脑死机 ,触摸屏失灵等简单问题。

6、逐步落实课堂评价机制。课堂教学核心是坚持“以学定教,教为了促进学”的评价标准,把好课的评价定位于:教师让出来,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兴趣提起来,效益增上来。

(二)规范教学常规管理:

   狠抓教师的集体备课、个人备课、上课、辅导、达标测评等环节。坚持"严格规范、严格训练、严格检查、严格奖惩",本学期实行教师教案、学案的检查制度,课堂教学评估制度,及时公布教学常规管理情况,包括课堂考勤、作业量、批改情况、公开课情况及听课情况、教师参加教研组、备课组活动情况,从严、从细落实教学常规要求,规范教学行为,增强学校的内部活力。

1 强化集体备课,有确定的时间和地点,每次有中心发言人,组长及时做好记录。

    备课是教师职业所需。集体备课真正落到实处,能够减轻教师教案书写时间,实现教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张扬教学个性。教研组长组织每周一次的集体教研,确定中心发言人。

每个教师应视备课为优化教学工作的前提,个人备课要做到“五备”、“五精”,即备大纲(课标)、备考纲、备教材、备学案、备学生;精心确定教学目标,精心组织教学内容,精心编制题目,精心运用教学策略,精心优化学案。每位教师上完课后,根据教学情况进行反思、再修正自己的教学思路方法,写好教学后记。

2、加强课堂教学督导工作,使教学工作日常化、制度化。

   由教务处、年级领导、备课组长等人员组成评课小组,随机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督导听课。课堂考查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教案、作业、听课记录、读书笔记的检查工作并把检查结果及时通报。

3、组织好教师汇报课、研究课、示范课。

4、规范资料管理。要做到各种资料填写规范,字迹工整,上交及时,教务处及时收集有关资料,加强保管,确保资料齐全,无缺漏。

5、做好学籍管理,学生学分认定工作,使之科学化、制度化。我校在外借读学生较多,情况较复杂,学籍核对不能有丝毫差错,严格转学、病休学生的审批手续及有关资料工作,及时正确做好统计上报工作。

6、组织好三个年级的学业考试工作,组织好本学期期中、期末考试,试卷的制作、保密、考试及监考人员的安排工作。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严格监考制度,确保教学评价的准确性,公正性,并能及时进行成绩统计、分析和上报。

7、加强对高三年级管理,做好高三高考报名工作。高三年级组要结合本市高考形势,制定符合我校生源特点的复习计划。高考报名工作政策性强,而且涉及到学生的切身利益,教务处在这项工作中要做到认真,严肃细致,确保在高三高考报名工作中做到万无一失。

(三)打造优质教师团队,夯实特色办学的中坚力量。重点实施“三三一四培养工程”。

   “三”是启动教师培养的“三项工程”,即提高队伍的整体发展水平,面向全体教师,启动教师培训工程;面向骨干教师,启动名师工程;面向青年教师,启动青蓝工程。

第二个“三”是搭建教育科研的“三个平台”,即促进教师在多方互补中提升高效教学的技能,我们开展常态开放课,为教师提供探究高效教学的展示平台;开展学科组教研活动,为教师提供教学研究的合作平台;注重课题研究,为教师科研创新提供成长平台。

“一”是实施一项提高班主任专业素养的规划。

“四”是落实师德测评、技能比评、优秀选评、业务考评的四维评价

 优化师资队伍,培养一支教学观念新、业务素质高、教学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教育既是学生生命成长的过程,也是教师自身成长的过程;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提升教学实践的合理性,从经验型教师向学者型教师发展,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1.开展教师培训工程,名师工程,青蓝工程。

   在工作中,为调动教师积极性,迅速提高我校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尤其是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我们开展星级教师评选和“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

2.开展 “说课、评课、讲课、普通话”基本功训练活动,组织各项活动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组织好各年级教学质量分析会。结合每周的教研组内听课活动,开展评课活动,评课要求侧重四点:师生有效互动、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教学针对性和时效性是否具体落实。

结合月考后学校或组内开展的质量分析会,训练试卷分析基本功,上交试卷分析材料两份(期中、期末)。

3.做到三个关注。即:关注班级文化、关注学困生、关注教学民主。

关注班级文化就是在教学中要注意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靠任课教师培养)

关注学困生和临界生是提高班级整体教学质量最不可缺的有效办法。

③关注教学民主,教学不仅是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过程,还是学生情感培养、意志形成和正确价值观确立的过程,要把微笑带进课堂,把鼓励带进课堂。

4.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校际间的交流,吸收外地的教育教学先进经验,取长补短。

5.积极开展教师读书活动。推荐精读书目和泛读书目,及时收集读书笔记。

6.开设特色课程,实现特色办学的真实意义。

(四)其他教务工作

    本学期教务处工作人员树立服务于教学,服从于教学的工作指导思想完成本职工作。

1、做好教师业务考核工作。教师业务考核要与教师教学质量挂钩,与教师教学常规的各项任务完成情况挂钩,以教务处、德育处记载为依据,进行科学的量化打分。

2、抓好图书阅览室、理、化、生实验工作,阅览室、实验开出率要达到天津市普通高中现代化建设规定标准。实验室教师要保证学生实验和教师演示实验仪器设备的完好,保持实验室和仪器的卫生,为师生服好务,教务处每月检查一次。

    我们将继续优化教务处的制度管理,实行教务工作分工责任制,定时召开教务处会议,布置检查总结工作。力争做到教务管理工作深入细致、秩序井然。服务工作做到主动积极、热情周到,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全力以赴,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宝坻九中教务处 20158

                                                                                                 

 

编辑:牟春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天津市宝坻区第九中学 特此声明。